在台湾退休金能拿多少?李登辉每年近千万已拿1.7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7-29 15:50

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短。”但这句话不在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的字典中。近日他说出了“钓鱼岛属于日本”这样的言论,引发民众普遍不满。另外据消息称李登辉从2000年卸任至今,已经领到台湾官方礼遇金共计台币1亿7147万元。高额的“养老金”换来的却是谄日的言论,难怪民众高呼让其“滚回日本”。

李登辉退休后已拿1.7亿礼遇金

李登辉近日在他的访日行程当中,说出了钓鱼岛是属于日本这样的言论,结果在台湾的内部引起了非常非常大的争议,也引起了一阵的挞伐。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称:“有这样子谄媚日本的言论,我们公开主张台湾人民纳税人的钱不应该再去供养他。”此外,“立委”吴育升痛批李登辉每年享有礼遇金近千万,都是台湾人民的民脂民膏,还出卖了台湾。

李登辉

国民党团指出,李登辉从2000年卸任至今,已经领到台湾官方礼遇金共计台币1亿7147万元(约合人民币3383.1万元,100新台币=19.73人民币),认为李登辉的言行失当不应该再继续享有礼遇,并柬请检察院处理。

据台湾地区2007年开始实施的《卸任总统副总统礼遇条例》,台湾地区领导人卸任后每个月可领取25万元(新台币,下同)礼遇金,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礼遇金每月也有18万元,礼遇金还会随同公教人员待遇调整。同时还将提供处理事务人员、司机、办公室及各项事务等的费用,卸任第一年800万元,第二年递减为700万元,第三年600万元,第四年以后到礼遇效期结束都是每年500万元。供应安全护卫8人至12人,必要时得加派护卫。礼遇效期和任期一样,也就是当一任总统可礼遇4年、连任者礼遇8年。李登辉任领导人12年又4个月,依法可享13年礼遇,自2007年元旦起算至2019年底。卸任领导人礼遇结束后,还可另享4年副领导人礼遇。按照规定计算,李登辉每年的礼遇金就如“立委”吴育升痛批的那样,每年享有礼遇金近千万。

因此,作为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拿着“政府”提供的高额礼遇金,却说着出卖台湾的言论,引人愤怒也在所难免。

另外,另一个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的礼遇金也出现过问题。卸任“总统”的陈水扁涉案遭关押后,国民党再主导修法,将原先因犯内乱、外患、贪污罪经“判刑确定”之停止条件,改为贪污罪经一审判决有罪者,仅供应二或三人之随扈外,暂停其他礼遇;经判决有罪确定后,再停止供应随扈。

于是陈水扁的礼遇金,在2010年8月19日修法三读通过后,随即遭暂停;并于11月11日龙潭购地案遭判刑确定后,全面取消。

台湾人退休能拿多少

礼遇金类似台湾普通人的退休金或者养老金。依台湾现行的退休和退休金制度,适用人群大体分两大类,即老板是私人的劳工、老板是政府的军公教(军人、公务员、公立学校的教师)。

台湾公务员退休金试算表。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劳工的退休金算法复杂,且有新、旧两种制度并行,旧制只能一次领取,新制可月领。按旧制举例说明,某人40岁,已任现职5年,月薪5万新台币,以此为基准计算,他60岁退休时,可一次领到438万新台币,如果他25岁加入劳保,到60岁退休时,还能领到189万新台币的劳保养老金,两项相加就是这个人的养老钱。

如果是新制,则可按劳退金的户头按月支领。长期在一个单位工作的人按旧制合算,如果经常跳槽则选择新制合算,哪种适合自己,要自己精打细算。无论选哪种,劳工月退休收入大概是退休前的七八成左右。至于军公教的退休金,也由两部分组成,也是复杂的算式,退休后每月平均也是退休前收入的八成。

相对于李登辉的上亿元的“退休金”,普通工薪阶层的退休金可谓是少之又少。社会分工不同,拿到的报酬不同本是正常现象。但有句古话叫“拿人手短,吃人最短”。李登辉这种谄媚日本的言论,先不说有关领土争端,就落在普通人身上,也会鄙视这种行为。

责任编辑:王元峰
台湾政治 李登辉 退休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