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光“双料”议员:用政府津贴购买占中物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8-04 08:33

据港媒3日报道,多名“双料”(既是政府公职人员,又参与非法占中——观察者网注)议员涉嫌利用立法会工作津贴为年底区议会选举宣传,而在去年历时79日的占领行动期间,更有多名泛民议员及助理被揭滥用立法会的办公室及其他资源,作为占领人士的指挥中心、货仓、休息室、甚至宿舍。部分议员还利用立法会的办事处营运开支津贴,购买帐篷、水马、发电机、电油及对讲机等怀疑用于占领行动的物资,涉嫌用公帑资助非法活动,“用政府钱反政府”。

曾购买帐篷及发电机的公民党毛孟静,否认有关物资是用于占领区,但认为即使是用作占中也无问题。建制派质疑有关器材明显与立法会工作无关,要求检讨相关申领开支守则。


公民党议员毛孟静否认购买有关物资用于占中

占领行动在去年9月28日提早启动,毛孟静在数日后,即购买了一批价值近2000港元的帐篷、围布及连水马,在10月中再买了一部分价值5500港元的小型发电机和百多元白电油,有关物资连运费合共花近8000港元公帑。她接受传媒查询时,声称有关物资是用于在旺角举办街头论坛及摆街站,并没有在占领区使用,在占领时购买是纯属巧合。她其后又在社交网站指称,雨伞运动是公民抗命,并非不法活动。


毛孟静购买对讲机的收据

除了帐篷、水马及发电机,对讲机亦是占领人士的必须品。教协(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观察者网注)叶建源在去年9月花费合共逾4000港元买了2部对讲机,街工(街坊工友服务处——观察者网注)梁耀忠在10月份亦买了3部,分别声称是用于旺角教协及葵芳办事处。媒体曾试图联系两人作出回应,但至今未果。

多泛民议员或其助理,亦曾多次被揭滥用立法会大楼和资源作占领用途,部分人被警告后仍继续违规。其中工党张超雄曾带领占领人士使用议员专用浴室;公民党郭家麒曾率领多名示威者,将1部载有电油的发电机偷运入大楼,有人其后更将电油倒入厕所;另有人曾于民主党胡志伟的立会办事处内启动发电机,排出大量废气,令人以为发生火灾。

此外,多名以立法会津贴支薪的泛民议员助理,在占领期间几乎是全职占中,但绝大部分议员仍旧为他们申领全额薪酬,包括身兼占中区纠察的胡志伟助理柯耀林、工党张国柱的助理民阵召集人陈倩莹、社民连梁国雄的助理黄浩铭等。另一工党议员何秀兰的助理、在占领期间担任金钟“大台”主持的陈小萍,则在其中4个月仅支取半薪。

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成员陈健波指出,议员有责任向公众解释,向立法会领取的一分一毫公帑都与工作有关,而帐篷及发电机等开支,很难不令人怀疑是用于占中。他又称,对于申领工作开支,立法会一直奉行君子制度,但近年滥用情况愈来愈多,或须考虑收紧。

责任编辑:徐书婷
占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