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看台湾慰安妇纪录片哽咽:仍有人怀疑她们是否自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8-17 07:45

据台媒报道,讲述台籍慰安妇故事的记录片《芦苇之歌》,近日引发台湾社会热议。马英九16日邀请官员观赏时数度硬咽、无法言语。他指出仍有人怀疑她们是否自愿,如果持续辩论这个问题,那代表我们不是文明“国家”。马接著强调,CNN网络版已经在问,台湾可能成为全世界唯一不相信她们是被迫的“国家”,若得到这样的地位,光荣吗?


马英九16日邀请官员观赏时数度硬咽、无法言语。强调若台湾成为全世界唯一不相信她们是被迫的“国家”光荣吗?(资料图)

马英九16日下午邀请行政院长毛治国、立法院长王金平、慰安妇家属等在总统府观赏纪录片《芦苇之歌》。在观赏途中,马数度硬咽,几近无法言语,他说,这些阿嬷年龄和她母亲差不多,都经历过动荡的时代,看到阿嬷们就像看到比他母亲更不幸的妇女。


纪录片《芦苇之歌》诉说台籍慰安妇的故事,小桃阿嬷回忆起70多年前的那天,“上学途中,我被警察强押到海外做慰安妇……”

马英九神情严肃地表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已经界定慰安妇为军事性奴隶,但至今仍有人怀疑她们是自愿,不是全部被强迫”,就让他感觉若继续争辩这个议题,那代表我们真的不是一个文明的“国家”,并重申“她们是被迫的”。

马接著指出,这是重要的国际共识,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网络版已在问,台湾可能成为全世界唯一不相信慰安妇是被迫的“国家”,“如果我们得到这样的地位,我们会感到高兴,会感到光荣吗?”

对此,马英九表示,有了历史事实后,应思考如何让慰安妇阿嬷走出阴霾,有更自由的未来。应全力帮助阿嬷,让阿嬷感受到家人与“国家”支持,阿嬷们愿意克服过去障碍、走出阴霾,精神非常了不起。

责任编辑:徐书婷
马英九 慰安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