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再驳日本关切其访华阅兵:我不中立但公正

来源:央广网

2015-09-05 08:50

中国抗战阅兵结束次日(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接受了央视专访,他用“震撼”形容对阅兵的感受,并对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愿景表达了高度赞赏。他还再度回应了日本政府质疑其赴华阅兵一事。潘基文认为,应该从历史中正确地吸取教训,此外,“有人认为联合国应该完全中立,我并不这么看,联合国应该有所态度”,“当我看到极端错误的事情,我会提出批评,要求改正。在那种情况下,我不可能保持完全中立。这是我职务要求之所在。”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8月28日,日本外务省称潘基文出席中国纪念抗战胜利活动是一项草率的决定,要求他在政治上保持中立。同日,潘基文回应,当前全世界都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他此前也曾参加过多次相关纪念活动,吸取历史教训创造光明未来,是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应有之义。31日,潘基文发言人再次表示,联合国秘书长的行程不变。

3日,潘基文在天安门城楼上

4日上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了中央台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巨大牺牲,作出重大贡献。这场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心愿。

实际上,这已经是潘基文先生第九次来华了,他曾经在2008年5月中国汶川地震发生后,深入灾区慰问灾民。此外,他还多次通过微博、微信与中国的网友进行交流。那么,潘基文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此次来华参加9.3纪念活动,他的感受如何?

平静温和,这是潘基文先生给人的第一印象。在战争洗礼后的韩国长大的他,小时候书本都是奢侈品,课堂就在树底下。他在红十字会资助的一次散文比赛中获奖,进而得到了一次前往美国的机会。正是这次美国之行,激起了他投身公共服务事业的决心。他在韩国政府的工作职位一路提升,最终担任了韩国外交部长,随后被选举为联合国秘书长。今天上午,71岁的潘基文面对中国记者,用一句中文问候打开了话匣子。

潘基文:回到中国很高兴!

他表示,非常荣幸来华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对于9月3号的阅兵仪式,他形容内心“震撼”。说起一些历历在目的细节,他有些激动。

潘基文:和习近平主席以及其他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的纪念活动,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很多抗战老兵坐在车上接受检阅的一幕。这些老兵年事已高,但仍精神矍铄。他们的牺牲和贡献应该被铭记。同时,在阅兵仪式现场我也看到非常多的年轻人,他们展现出的热情与活力,表达了努力建设美好未来的心愿。

潘基文还表示,他高度认可中国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抵御外侮、为追求独立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潘基文:中国人民有理由自豪:过去七十年,中国从走向民族独立到实现经济腾飞。中国已经从一个弱小、贫穷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的中国,社会和谐、经济繁荣、政治稳定。我非常赞赏中国政府的领导能力,希望未来中国能和联合国继续深化合作,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潘基文还主动谈到了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愿景,并且表达了高度赞赏。

潘基文:“一带一路”连接亚洲、中东、非洲的诸多国家,加强了地区间的沟通联系,实现经济共同发展,亚投行也是在同样的精神下建立,对此我表示高度赞赏。而说到发展,本月晚些时候,习近平主席和各国领导人还会聚首联合国,参加联合国发展峰会。届时我们将发表共同声明,阐述全地世界70亿人口是可以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

实际上,潘基文此次中国之行,遭遇了日本的无理取闹。近来一些日本政客不断要求潘基文保持所谓“中立”、不应出席中国9·3纪念活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还说,“联合国应采取中立立场”。对此,联合国并没有理睬。潘基文发言人杜加里克8月31号曾强调,潘基文已经在今年参加多项类似活动,包括波兰、乌克兰、俄罗斯举行的阅兵,潘基文“希望各国都能利用这样的纪念年份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潘基文:从历史中学习至关重要,如果不能从历史中正确地吸取教训,就很难正确寻找前进的方向。联合国是二战的产物,今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正是站在对二战经验教训总结的基础上,才有了我们今天的联合国。所以我们绝对不能够重蹈覆辙。这也是我为什么站在这里的原因。

对于要求他保持“中立”的说法,潘基文称,有人认为联合国应该完全中立,我并不这么看,联合国应该有所态度。

潘基文:当我看到极端错误的事情,我会提出批评,要求改正。在那种情况下,我不可能保持完全中立。这是我职务要求之所在。有的时候,我需要提高嗓音,批评人权侵犯和暴虐行径。

从2006年潘基文担任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到今天,他已经在这个职位上干了九年,明年底他将卸任。作为地球村“村长”,同时也是一位管理着来自193个成员国超过4万名员工的领导人,他自己又是如何看待这个职位的呢?

潘基文:有个很著名的说法,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是“世界上最不可能完成的工作”,而我的任务就是让不可能变为可能。我大部分的时间、资源和精力被放到了和平发展、人的尊严、拯救生命等问题上。另外就是全球气候变化。今年晚些时候将在巴黎召开气候变化峰会,我们将努力达成一份全球共识。(央广网 记者王楷)

责任编辑:隆洋
潘基文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