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经贸部长第14次会议今达成9项具体举措

来源:人民网

2015-09-16 14:56

据人民网9月16日报道,上海合作组织经贸部长第14次会议16日在西安落幕。会议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出席会议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高虎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本次会议中,各方围绕落实7月上合组织乌法元首峰会取得的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成果,达成了9项具体举措。

上海合作组织经贸部长第14次会议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是启动制定区域经济合作五年发展规划。会议批准启动《2017-2021年推动项目合作措施清单》,涉及10多个领域百余个项目,总金额近千亿美元。

二是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会议批准成立贸易便利化工作组,标志着这一进程进入了制度化安排的崭新阶段。

三是为扩大贸易搭建平台。再过一周,首次“上合组织国家商品展”即将在西安第六届欧亚经济论坛期间举行,届时将有来自13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约230家企业参展。

四是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各方商定将探讨建立“上合组织电子商务平台”。

五是加强投资合作。中方将推动企业在轻纺、家电、化工、冶金、物流、农业等领域开展集群化投资,深化与各国的投资和产业合作。

六是推进互联互通合作。根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力争在几年内建成4000公里铁路、10000公里公路,推动区域内互联互通格局基本形成”的目标,各方同意将加快实施现有合作项目,开展区域物流枢纽和出海港口建设。

七是加强资金融通。各方均表示将充分利用中方提供的信贷资金,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开展投资项目合作。此外,各国还同意开展货币互换和本币结算,抵御金融风险。

八是深化海关合作。各方商定将切实开展商品估价、价格监管方面的信息交换,加大海关执法合作,营造贸易健康发展环境。

九是广泛吸收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参与区域合作。

高虎城表示,2002年5月,上合组织经贸部长首次会议在上海举行,正式启动了区域经济合作 进程。13年来,中国作为上合组织的创立者、推动者、参与者,始终与各成员国携手积极落实历次元首峰会和总理会议的成果,确立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目标,建立 合作机制,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为地区稳定和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正能量。

高虎城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各国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经济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中方愿与上合组织各国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携手前行,共克时艰,更加紧密的合作,促进本国经济和区域合作发展。

上合组织副秘书长诺斯罗夫表示,当前,各国经济正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和经济多元化,经济相互互补性强,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符合地区稳定和发展需要。各方支持中方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愿落实元首们达成的共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诺斯罗夫特别指出,中国作为本次会议东道主,在会议中提出的体现“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 “中国方案”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中方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中国主张”为各方应对经济增长的压力和结构调整指明了方向。各方均表示,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为 年底上合组织总理会议做了充分的准备。

中方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也出席了记者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张龙)

责任编辑:丙探
上合组织 经贸 经济会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