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背景下 30多国朝野政要聚首北京谈“丝绸之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14 10:35

“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务委员会”——这一鲜见于报端的机构,将于今日(14日)起围绕“重塑丝绸之路、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在京召开为期3天的专题会议。中联部作为承办单位,邀请到了31个国家的64个政党和政党组织,与会人员的政治派别兼顾左右翼、国别横跨亚洲、拉美、非洲。

在观察者网拿到的日程中可以发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见主要与会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将出席闭幕式,中方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政党会”是怎样的一个机构?在TPP协议达成的背景下,30多国“政坛巨头”坐在一起谈什么?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在昨日(13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向60多名媒体代表和中外记者介绍了此次会议的基本情况。

10月13日,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媒体吹风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右二)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缘起“丝路”热

亚洲政党专题会议是在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简称“政党会”)框架内举办的活动,“政党会”成立于2000年,是亚洲各主要国家主要政党参与的多边论坛机构。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政党会”常委会于今年3月初在马来西亚举行第24次会议,一致表示,希望中国共产党考虑以“重塑丝绸之路,连接东西方:走廊、文化与连通”为主题举办一次“政党会”专题会议。

中方经讨论后积极响应,郭业洲副部长在吹风会上表示,“在绝大部分亚洲国家,政党都是政治生活的组织者、社会共识的提炼者、民意的引领者。政党之间就这个(一带一路)话题进行讨论,可以影响各国政治议题的设置和政治进程的推广。希望通过开放平等的对话,引导亚洲各国政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度交流、参与到互利合作中。”。

史无前例高层阵容

在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框架下,中国共产党于2010年、2011年、2013年分别就“扶贫”、“发展与社会共享”、“推动绿色发展,共建美丽家园”的主题举办了专题会议。眼前这场“一带一路”主题会较之以往有何特别?郭业洲副部长给出了三点:

一是外方参与级别高。已有31个国家、6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与会,其中有执政党,有在野党。嘉宾中级别涵盖总统、首相、议长和政党会主席、前总理乃至前总统,另外还有20余位政党党首或领袖。这是前8届“政党会”专题会中级别最高的。

二是参会范围广、代表性强。此次会议第一次邀请了媒体界人士和工商界人士。

三是中方重视程度高。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见与会的主要政党和代表,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将参加开幕式,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将出席闭幕式,这是历届专题会上所没有的。

在介绍会议情况之外,吹风会也透露,16日闭幕式当天,60多个与会政党和政党组织将发布《北京倡议》。届时,观察者网将为读者带来现场报道。

(文/观察者网 钟晓雯)

责任编辑:李丕
亚洲 政党 一带一路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