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 发表对中国经济的最新权威说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24 07:05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备受关注的中国“三季度”经济报。为什么说“三季度”经济报会受到国内外媒体如此大的重视?因为GDP数据6.9%!有外媒称,这是自2009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首次低于7%。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开始加剧。

另外,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显然这份“三季度”经济报上的数据更加引得大家关心,有人在等官方对这些数字有何解析?也有人在期待政府是否会在经济发展上有何刺激措施?

谈“7”色变?

可是,6.9%真的有想象的这么“可怕”吗?

首先,可以听听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怎么说。虽然GDP“破7”,但是只下降0.1,基本还是接近于7%左右。而且根据三季度先期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多家机构和专家预期在6.8%,然而最终数字出来仍然好于预期水平。

其次,除了GDP外,我们也可以看看税务总局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83842亿元(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7.6%,税收增加主要归于第三产业发展。而这个增加点,恰恰是可以说明我国现在正在面临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这一情况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运行亮点是: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

三季度经济报/新华网截图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听国家主席习近平对GDP首次“破7”有什么权威说法。习近平访英期间,也不缺对当前中国经济的状况的解释。而且,在外事演讲中,更是坦承地向全世界谈论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我们也可以认为这是习近平对中国经济的权威解释与直接回应。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使保持7%甚至再低一点的增长率,年增长量也将达到8000多亿美元。”而且,“三季度”GDP6.9%的数据,是在世界经济发展困难增多的背景下取得的,在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方面中国仍能发挥“正能量”。

当前中国经济最强调的是“稳”,6.9%数据之下经济发展基本面一直并未改变,“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之内”。这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新常态,并不会出现外界担忧的“硬着陆”。

当然,习近平在讲话中也没有回避现实问题。“中国经济确实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这是中国经济增长到一定阶段、一定水平之后必然要经历的正常调整。”

关于这一点,其实我们看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也都经历过这样的时期,这是一个发展规律。

习近平还谈到了正在制定的“十三五”规划,重点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更加看重增长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倚重消费拉动。很明显,这也是稍稍剧透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会做出的回答。

“中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释放各种市场主体的活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消费潜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奋,市场空间和潜力都很大,今后一个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有基础也有条件。”

更何况,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快速发展,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这个群体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活跃因子。

而且,中国领土面积大,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水平差异也是现实存在。“按照中国的标准,还有7000万人没有脱贫。按照联合国标准,还有2亿左右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要让生活更加美好,中国人民还需要进行长期努力。”习近平主席在访英期间没有回避中国内部的问题,而且,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如何更好地处理这个问题,可能也将成为经济增长点。

如何“突围”?

“单干”还是“双赢”?这是一个问题。但对中国来说,这又显然不是问题。

因为习近平在中英工商峰会上明确回答,“一带一路”不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这个说法,不仅是中国经济如何“突围”的方式,也是为世界经济发展提出了一个“瓶颈期”的建议。当前经济下行形势,如同“一个幽灵”,游荡在世界整体经济发展的上空。

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将中国与欧洲连接起来,那么2000多年后,更应该让此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也要发挥“朋友圈”思维。“‘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一带一路’是多元的,涵盖各个合作领域,合作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无论如何,这段话也是回应世界质疑中国是否会继续扩大开放的最好说辞。尤其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越来越深入的时刻,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世界经济气候风云变幻。越是在前景不确定的时候,我们越是需要坚定信心。历史经验和经济规律告诉我们,世界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但增长终究是趋势,一时的数据高低或市场起伏不能改变这个大势。”

习近平强调,当前欧洲经济总体上前景企稳。我们相信,欧洲一定能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实现新的发展和进步。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一些国家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但经过几十年快速发展,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体量更大、韧性更强、经济基础更加扎实、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助推器。 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定会持续为此注入更多“正能量”。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其实习近平一开始就将此明确了中英两国关系的基调,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真的不是为了fu国口味……吗)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国家中最大的投资国。这一点也符合当前中国在对外经济上的策略。

从“三季度”经济报来看中国进出口情况,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7869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9%。其中9月份,进出口总额2224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8%。

显然,中国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也是改变中国进出口经济的一个突破口。

习近平说,“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还将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参观访问、旅游购物。这里面蕴藏着巨大商机。中国非常乐意与英国一起为世界经济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英首脑会晤,见证了中英双方在核电、能源、金融、海关、地方合作、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协议和文件签署,总价值达400亿英镑(约合620亿美元),超出此前300亿英镑的预期。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中国参与兴建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核电站投资额达180亿英镑,中方投资占三分之一。 此外,还包括中英首个网络安全协议。

以及,在“一带一路”上,也取得了重要成果。习近平到访伦敦的国际移动卫星公司(Inmarsat),签订一项为“丝绸之路”提供卫星通信服务的协议,价值或达数亿美元。

此次习近平访英,英国王室的一系列的超规格待遇,中英频频“牵手”签下大单,可以预见两国关系的良好前景。

可以用习近平的话来结尾,“中国打开的大门不会关闭,我们正在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为推进世界开放型经济体系做出新贡献。”当然,对中国来说,这句话不仅是对英国的发言,也是对世界的邀请。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国经济 晴雨表 习近平访英 三季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