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访问安徽 盘点中国领导人施展过的“家乡外交”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30 12:10

本文来自微信号“兔子公社”(ID:guanchahome):

习近平刚刚结束盛大的访英之行,世界上最有权势的女总理默克尔开始她第8次访华之旅。29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分别会见默克尔,中德达成一系列合作和共识。

图片来源:微博号“中欧信使”

今天(30日),默克尔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李克强总理的家乡——安徽,访问农村和学校。众所周知,李克强总理出生在合肥,并在凤阳县当过知青。

不过,李克强和默克尔却是一前一后抵达合肥,趁着默克尔飞机落地的间隙,不辞辛苦李克强今天上午还顺便考察江淮汽车、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合肥市人才市场。然后,两人在合肥学院汇合啦!

李克强和默克尔一起抵达合肥学院

图片来源:微博

探访农户和农村学校,这一次默克尔和中国农民来了个近距离接触。想不想知道,默克尔总理访问李克强总理的家乡是种怎样的体验?

对于李克强亲自邀请默克尔去自己的故乡访问,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是这么说的——“默克尔感到非常高兴”。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透露,默克尔前七次访华都是去中国的大城市,但她一直想看看中国农村什么样。安徽是农村改革发源地,建筑、文化都很有中国特色,可以满足默克尔的愿望。

这就是“家乡外交”被期待达到的效果。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曾对媒体介绍,与谈判桌上的外交相比,“家乡外交”显得更亲切、更亲密无间、更友好。非常有利于气氛的营造,更能增进互信。这种非正式的接触,更容易取得良好的外交成果。

下面,“兔子公社”就盘点了中国领导人的历次“家乡外交”:

默克尔前7次访华曾感受过一次中国总理安排的“家乡外交”。2012年8月31日,正在访华的默克尔访问了时任总理温家宝的故乡天津。但与这次默克尔与李克强兵分两路不同,当时默克尔和温家宝一道从北京乘坐高铁到天津,温总理全程陪同。德国《明镜周刊》对此发文称,“这是一项极大的外交荣耀”。

2012年8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陪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乘坐京津城际高铁前往天津。

默克尔不是第一回去,李克强总理也不是头一遭。

2013年10月23日,来华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行程的第二天也是到访了安徽,参观了中科大,环游了包公祠,品评了黄山毛峰,伴听了筝曲《茉莉花》,还在稻香楼尝到了徽式一品盅和迎客松拼盘。之后,李克强总理访俄,梅德韦杰夫就忆起那次中国之行:“访问您的家乡,我感觉非常亲切。我要再次感谢您的邀请和对访问的安排。”

参观包公祠。包公清廉为政,梅德韦杰夫表示要把包公的事迹带到俄罗斯去。

品味黄山毛峰

去年和今年,中印两国领导人互相安排一次 “家乡外交”,令外界印象深刻。

2014年9月,习近平访问印度首站去了古吉拉特邦。古吉拉特邦既是印度总理莫迪家乡,也是玄奘修行之地。习近平和莫迪在萨巴尔马提河沿岸的河边公园见面、用餐,并在河边漫步。彼时,两国领导人在古吉拉特邦手摇纺车和坐秋千的画面在中国广为流传。习近平随即向莫迪发出了邀请,“访问中国时到我的家乡西安看看”。

2014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古吉拉特邦进行访问。印度总理莫迪全程陪同。这是习近平在参观甘地故居时,亲自摇动甘地曾经使用过的纺车。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2014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古吉拉特邦进行访问。印度总理莫迪全程陪同。图为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一起荡秋千。

2015年5月,莫迪访华,如约,他首站便来到习近平家乡西安。习近平飞赴西安接待了莫迪。习近平陪同莫迪参观大慈恩寺,同登大雁塔,还首次以唐代入城仪式欢迎莫迪,西安民众也在街上一睹莫迪的风采。

西安采用唐代礼仪开城门迎接莫迪

被西安民众围观

参观兵马俑

习大大参观大雁塔

借着“一带一路”的春风,2013年9月10日,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访乌兹别克斯坦,到访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在参观帖木儿家族历史博物馆时,该国总统卡里莫夫总统提到,撒马尔罕是帖木儿时期的首都,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那里是我的家乡。习近平指着地图右边的一处地方说,那里是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的故乡。

果不其然,一年以后的2014年8月20日,卡里莫夫总统来到了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卡里莫夫总统在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参观时表示:“今天受习近平主席的邀请参观兵马俑,我深感荣幸。因为我知道陕西不仅是兵马俑的故乡,还是你们的伟大领袖--习近平主席的故乡,你们应该为你们生活、工作在这片土地而自豪。”

卡里莫夫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两国元首互访对方故乡的佳话还有一例。1999年10月,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了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故乡科雷兹省。2000年11月,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了江泽民的故乡扬州。

《党史博览》2006年的一篇文章写道,希拉克在故乡科雷兹省萨朗镇自己的私宅中接待江泽民夫妇,这是他第一次在私宅接待外国元首。席间,希拉克引用杜甫《客至》中的一行诗表达欢迎之情:“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在宴席结束后,江泽民也没有马上休息,他花了一个多小时为希拉克书写了辛弃疾的《摸鱼儿》。

后面的故事便再自然不过。希拉克到访了心向往之的江泽民故乡——扬州。他说喜欢李白的诗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晚宴席间,江泽民亲自向希拉克介绍扬州的历史,希拉克的“中国通”名号更响亮了些,他甚至能够参与到“隋朝有几个皇帝”的讨论中去。

江泽民那一晚很高兴,乘兴唱了一曲《我的太阳》。希拉克真诚地对江泽民说:“这是我当选总统之后度过的最愉快的晚上。”

2000年11月21日下午,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扬州会见了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

(资料来源:人民网、微信号“政知局”等)

责任编辑:李丕
李克强 默克尔 安徽 改革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