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奥朗德今起访华 首站重庆会晤孙政才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02 07:05

据新华社报道,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11月2日上午7:30,奥朗德总统乘专机抵达重庆,开启对中国的第二次国事访问行程,驻法国大使翟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重庆市副市长陈绿平以及法国驻华大使顾山等在机场迎接。

这是奥朗德自2012年入主爱丽舍宫以来第二次访华。记者从法国驻华使馆获悉,奥朗德2日将先抵达重庆,参观法中唐家坨污水处理厂,与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进行会晤。

2日下午奥朗德抵达北京后,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中法两国将发表共同联合声明。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资料图)

3日,奥朗德将参观天坛,并出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法中经济与气候峰会。该峰会由法中委员会与国家发改委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共同主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奥朗德将进行总结发言。当天,他还将会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奥朗德此访的核心主题是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第21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1)。据法国大使馆消息,法国总统保护地球特使尼古拉·于洛和法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使、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特别代表劳伦斯·图比亚娜将随同奥朗德访华。

随行人员还包括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长洛朗·法比尤斯,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长赛戈莱纳·罗亚尔,财政与公共账目部长米歇尔·萨班,政府与议会关系事务国务秘书让-玛丽-勒甘,社会事务、卫生和妇女权利部负责家庭、儿童、老年人和自主事务国务秘书洛朗丝·罗西涅尔等人。

奥朗德1954年生于法国鲁昂。他毕业于法国国家行政学院,历任法国总统府经济事务专员、国民议会议员、科雷兹省首府蒂勒市市长、科雷兹省议会主席等职。1997年至2008年,奥朗德担任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2012年5月6日当选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十任(第七位)总统。

奥朗德曾于2013年4月对华进行国事访问。

奥朗德抵达重庆

奥朗德抵达重庆

有分析称,奥朗德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为即将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争取支持。而奥朗德对气候大会如此重视,是因为法国乃至欧洲都难以承担失败的后果。

11月30日至12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在巴黎召开。据了解,本次大会的目标是让与会196个国家与地区共同签署抑制全球变暖的历史性协定,确保地球气温不会比工业革命前高出2摄氏度。

今年早些时候,各方代表已经在日内瓦和波恩举行了4轮谈判。奥朗德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在防止气候变暖方面,全球“距达成限制性协议和筹集所需资金的共识上仍非常遥远,而且有失败的风险”。对于中国在减排方面的承诺,法国寄予厚望。

从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签署第一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开始,世界各国已经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进行了长达23年的谈判。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被视为人类共同遏制全球变暖的“最后一次机会”,但会上只达成了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外界广泛认为这是一次失败的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哥本哈根大会失败后,欧洲在气候问题上的影响力受到重创。加上中美达成了《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等一系列协议,对欧洲造成了很大压力。“在难民危机等重重困境下,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将体现欧盟能够继续在世界上扮演好的领导角色。”王义桅说,如果气候大会再次失败,法国和欧洲都难以承担代价。

此外,王义桅认为,奥朗德来中国游说,是希望中国多为发达国家“分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除了能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也将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中扮演良好的协调角色。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等

责任编辑:施佬
奥朗德 法国 法国总统 重庆 孙政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