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党员增长过快得到有效控制 连续两年增幅低于2%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1-24 07:03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日前,湖北谷城县质监局稽查分局党支部组织召开新党员宣誓大会,来自该局执法监管一线的任俊,正式被吸纳加入党组织。这是该局近3年来,从一线发展的第五名年轻党员,而这5人均是在基层一线工作5年以上的业务骨干,“80后”、大专以上学历达100%。

记者注意到,前不久中组部召开的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专门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贯彻好“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全国发展党员工作进入新阶段,总量调控步入常态,党员增长过快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发展党员结构持续改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有所加强;入党程序更加严格规范,发展党员质量总体得到提高。

根据去年6月30日中组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40.8万名,较上年减少82.5万名,降幅为25.5%。

控总量,保持党员队伍规模适度

今年6月29日,中组部对外发布2014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05.7万名,较上年减少35.1万名,降幅为14.6%。对比2013年的党内统计公报,不难发现,发展党员增幅已连续两年低于2%。

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源头工程、基础工程。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发展党员工作出现了只注重数量、不重视质量的情况,一些群众反映,入党的门槛变低了,党员的素质有所下降。十八大以来,各地在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前提下,适当控制党员数量增长速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

江苏加强宏观统筹和过程管理,实现党员队伍规模适度。近3年,全省新发展党员每年比上年平均减少2.67万人,平均减幅14.8%;2014年党员总数净增率为1.14%。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2013—2022年全省发展党员工作调控计划》,明确从2013年到2015年,对每年发展党员人数进行较大幅度控减,2016年以后,将逐步进入小幅度递减、动态微调阶段。省委组织部根据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每年统一印制和发放《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实行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制度,每一份都按年度编号,全部登记备案,做到可查询、可定位、可追溯。对照年初下达的指标计划,志愿书半年发放一次,规定新发展党员须使用当年编号的志愿书,防止“寅吃卯粮”。

新修订的《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下发后,甘肃省委指导督促各级党委及时把工作方向从“重发展规模”,转变到“重政治标准”上来,将党建责任制考核内容调整为计划执行、结构改善、质量提升等综合性指标,作为基层党建专项述职的重要内容,并严格实行“谁主管、谁介绍、谁审批,就由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去年以来,全省就违规发展党员问题给予11名党员干部纪律处分。

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表示,适当控制党员数量增速,有利于质量建党,从长远看,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优结构,向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倾斜

控总量同时,还得优结构。近年来,各级党组织注重在生产、工作一线和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据统计,2014年全国在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党员96.2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46.8%;在抗洪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特殊情况下发展党员694名;在新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1.3万名。

重庆坚持从源头抓起,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引路”,不断壮大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今年,全市高校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占新生总数的31.4%,比去年增长12%。目前,全市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已达10.3万人,比去年增长14.4%。

四川凉山探索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法,建立人才库,以大学生村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成员等群体中的优秀青年为重点,从中确定10余万人列入农村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同时,明确遴选标准,从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的青年农民中遴选思想好、有能力、能致富、乐奉献、群众认同度高的优秀分子,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人选。

江苏则坚持有增有减、有保有压,重点实施“三倾斜”,做到在控总量中优结构。为向非公企业倾斜,江苏实施非公企业“万名党员源头拓展行动”,近3年发展党员6万多人;向农村倾斜,对3年以上没发展党员的村全面梳理、集中整顿,消除发展党员“空白村”1300多个;向高知群体倾斜,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高端人才密集的地方建立党组织负责人直接联系培养高端人才机制,大力培养学科带头人、重大课题负责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入党,近3年发展有高级职称的党员1538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发展党员工作也存在结构性矛盾,注重在生产、工作一线和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向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倾斜,将有效改变现有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适应党治国理政的需要。

提质量,关口前移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素质

质量是一个政党长盛不衰的生命线。近年来,按照中央要求,各级党委把发展党员工作关口前移,建设高素质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从而为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亦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发展党员工作,要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理念,抓实抓细培养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审查把关责任,切实保证新党员政治合格。

山东多管齐下、全面培养,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素质。基层党委以基层党校、远程教育平台为主阵地,2014年全省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90余万人次。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后,山东采取多种举措落实培养联系人的责任,对入党积极分子做到包培养、包教育、保成熟。当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生活地点发生变动时,党支部坚持开展“离开谈话”,提醒他们第一时间到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到。

在广东深圳,龙岗区探索实行的分类施教机制颇为见效。区委通过龙岗党建网、龙岗党建手机报等多种现代化教育平台,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为强化实践锻炼,区委从2013年开始,引入“两个50小时”硬指标,要求发展对象参加志愿服务满50小时才能入党,预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满50小时才能转正,在服务群众中培养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

中航集团则注重实战历练,在型号研制生产中搭建舞台,集团将入党积极分子吸纳进“罗阳突击队”“党员先锋团队”“型号亮剑团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型号研制实战中提升业务素质、增强党性。研制项目攻坚期间,有11名一线骨干被发展为党员。

党建专家指出,把好质量关,必须严格规范程序,宁缺毋滥,使新输入的“血液”干净且有活力。

(人民日报记者 姜洁)

责任编辑:钟晓雯
党员 入党 党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