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李肇星等高官退休 都担任哪些社会职务

来源: 中青在线

2015-11-26 10:23

许多高官选择为原工作领域有关的人民团体和社团工作。也曾有退休高官来到企业担任一些“虚职”,比如到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高官退休后到高校从事教育事业,也在近年来越来越流行。

高官退出!11月24日,民政部网站公布了2015年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名单,共有148家。此前,民政部公布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设置行政级别,不得由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公务员兼任。

外交学院聘任李肇星担任该院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仪式

此外,办法还规定,领导干部退(离)休后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个别确属工作特殊需要兼职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退(离)休三年后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后方可兼职。

许多退休高官在离开党政机关一线岗位后,除了回家安享晚年,还会发挥余热,“退休不退志”,担任一些社会职务。这其中,自然也包括行业协会商会的兼职。无疑,如果退休高官的兼职和过去主管的领域存在重合,会让人担心是否存在“权力的延迟变现”。民政部新出台的规定,无疑堵住了这一潜在的腐败路径。

休高官担任社会职务,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才能可以做多方位的社会贡献。许多高官选择为原工作领域有关的人民团体和社团工作。比如,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卸任后,先是担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兼任全国人大的大会发言人职务。2012年两会以后李肇星全退。在同年12月新成立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李肇星担任第一任会长,这成为他主要的退休兼职。此外,李肇星还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名誉会长。

前文提到的行业协会商会,主要指以下两类:各级行政机关或参公单位主办、主管、联系以及与其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为社团法人,且会员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组织。在148家脱钩试点单位中,有不少由退休高官担任领导职务。比如,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由原交通部部长、党组书记钱永昌担任;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由吉林省原省长洪虎担任,等等。

也有的退休高官来到企业担任一些“虚职”,比如到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有关规定指出,独立董事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负有诚信与勤勉义务。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李国光曾担任服装企业雅戈尔的独立董事,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道炯曾为光大银行独立董事。中组部2013年10月19日下发1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要求即使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也必须从严掌握、从严把关,兼职的领导干部甚至不能领取薪酬。此后,上市公司出现了一股独立董事辞职潮,如今,很难找到退休官员特别是省部级退休官员兼任独立董事的例子了。

高官退休后到高校从事教育事业,也在近年来越来越流行。拿北京三所著名高校的新闻学院来说,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首任院长是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首任院长是《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范敬宜去世后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接任;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院长,近年来一直由国新办原主任赵启正担任。至于退休高官兼任名誉教授职务,则难以一一列举。

一些位居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的退休高官,也乐于为教育事业做贡献。比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朱镕基教授。10月23日,朱镕基在会见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时说:“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出了一分力的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我们会永远牢记他们所作出的贡献。”

文/王钟的

责任编辑:唐艳飞
政党政治 社会政策 朱镕基 李肇星 职务 政治职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