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寄语上海自贸区:尽快上报“证照分离”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26 18:22

继昨日(11月25日)与中东欧多国领导人乘坐高铁前往上海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于当天在沪视察自贸区建设有关情况,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陪同。在视察过程中,李克强对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加快上报“证照分离”方案。

据新华社消息,李克强25日下午来到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这是他时隔一年多再次考察上海自贸区。听取相关汇报后,总理说,自贸区是扩大开放的破冰船、深化改革的挖掘机,要在审批上做减法、责任上做加法,最终检验是市场和企业出现乘数效应。

在境外投资备案窗口,一位正办理备案的企业家告诉总理,过去需要两周才能走完的程序如今只需两天。李克强说,这种“只备案不审批”的模式创新,是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李克强对自贸区行政中心负责人说,你们提出开展“证照分离”试验,要尽快给国务院报方案,在一些易操作、可管理的领域先行展开。简政放权就要放开手脚,把束缚创造力、阻碍生产力的羁绊统统砍除掉。

另据东方卫视消息,李克强还视察了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他听取了给予自贸区基于金融风险防范之上的金融改革情况,特别是FTA账号的推进情况。李克强表示,上海自贸区是第一个国家级的自由贸易示范区,是开放的破冰船、改革的挖掘机,破冰以后还要把它扩大成果。自贸区更多是简政放权,三个清单的管理,更多是激发企业创业的热情,创造的活力。

他还表示,金融改革和上海金融中心的建立是一体化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应该立足上海,服务全国。

新闻贴士:“证照分离”与“证照合一”

目前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实行的仍是“证照合一”的制度,即工商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合一的商事登记制度。不过,在新一轮的改革中,我国将逐渐建立商事主体资格和经营资格相互分离、各自独立的证明体系,放松市场管制,优化营商环境,即所谓的“证照分离”。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思路是,改革传统商事登记确认主体资格和营业准入的法律功能的制度设置,将商事登记的法律功能定位为确认商事主体资格;改革传统商事登记制度直接干预市场经济的方式,放宽住所和 注册 资本限制,以市场作为场地资源和资本资源的主要配置方式;改革传统商事登记制度对一般经营项目的营业准入限制,允许企业和公民自由从事一般经营项目;改革前置性行政许可与商事登记间的前置审批关系,营业准入登记与商事登记不再“挂钩”,扭转“重登记轻服务”、“重审批轻监管”、“少审批少监管”等工作倾向。


责任编辑:李晽
李克强 上海 上海自贸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