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自贸区酝酿到建设,李克强三年三访最关切什么?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5-11-27 15:58

25日,总理再赴上海自贸区考察。从上海自贸区酝酿到建设,这是李克强总理连续第三年来这里考察。三年三访,总理无疑是上海自贸区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推动者与见证者。

中国政府网新媒体为你整理了15张图片,记录了这3年间总理在这里考察的瞬间。他会详询简政放权等制度变革进展如何,也会悉心过问码头工人收入等民生民情,更是多次鼓励能够激发经济活力的模式创新,这片“试验田”年复一年的改革收获,离不开总理每一年的关注与督促。

一起来看这些经典时刻——

总理首赴上海自贸区考察

2013年3月28日—29日


【李克强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调研】2013年3月28日,李克强在外高桥的调研,听港区运行汇报、和总控室的年轻人交流、到码头看望工人、在新药厂听研发成果介绍。李克强反复强调:要开放、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发挥上海辐射带动作用。


【大国总理的平民情怀】2013年3月28日,李克强下午在外高桥调研过程中处处流露平民情怀。哪里有年轻人,哪里就有欢声笑语。他问这些年轻人的生活、工作和收入。在药明康德,总理和外籍科研人员也聊得很开。


【李克强:开放本身也是红利】2013年3月28日,李克强在上海外高桥调研时听取了企业家们的建议,有些建议甚至是直接批评政府部门的。他说,要以开放带动改革,我们国家波澜壮阔的改革,始于沿海地区的开放,以开放带动改革,仍然有很大空间、很大潜力。开放本身,也是红利!


【上海外高桥,总理和码头工人拉家常】2013年3月28日,在上海外高桥,总理问码头工人:收入怎样?有增长吗?家里如何安顿的?工人来自上海、山东、安徽、江苏等地,大家和总理七嘴八舌说话很高兴。都快上车了,码头工人说:能和总理合影吗?总理说:好!于是,快步回来和大家合影。掌声一片。大国总理接地气,赞!

【李克强考察上海港码头】2013年3月28日,李克强来到保税港集装箱码头,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货物吞吐量变化和经营效益。李克强说,你们要把管理经验和投资推出去,顺流而上带动中西部发展。长江沿线要能看到你们身影。港口负责人说他们比较低调,李克强说,企业要在保证质量和效益前提下高歌猛进。

总理再赴上海自贸区考察

2014年9月18日—19日


【李克强插话强调:自贸区内外资内资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18日,李克强总理来到上海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考察。当负责人介绍自贸区内的国企民企已经平起平坐时,李克强插话说,公平竞争也包括自贸区内的外资注册企业,你们应该再补上一条,外资内资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李克强请企业为上海自贸区“打分”】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周年之际,李克强总理18日来到自贸区考察。当天,他到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详细询问负面清单管理等方面进展,还到美药典公司等企业了解相关改革措施“落地”情况,请企业为自贸区“打分”,为自贸区发展提意见和建议。


【李克强: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总部落户自贸区】18日,李克强总理在上海自贸区考察时,了解到有跨国公司已决定把亚太资金池移到自贸区。总理说,利用自贸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把研发、投资、销售等总部落在这里,这是自贸区应该实现的目标,也是自贸区题中应有之意。


【李克强:让长江经济带“龙头”舞起来】19日,李克强在上海自贸区外高桥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考察时,肯定当地启运港退税、通关一体化等改革,并现场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推广,把沿线的内陆港口都带动起来。总理说,上海是长江黄金水道的龙头,龙头舞起来,龙身才能摆起来,带动长江经济带加速发展。

总理三赴上海自贸区考察


2015年11月25日


【李克强:自贸区是扩大开放的破冰船、深化改革的挖掘机】李克强25日下午来到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这是他时隔一年多再次考察上海自贸区。听取相关汇报后,总理说,自贸区是扩大开放的破冰船、深化改革的挖掘机,要在审批上做减法、责任上做加法,最终检验是市场和企业出现乘数效应。


【李克强:创新审批模式,提高国际竞争力】李克强25日下午考察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境外投资备案窗口,一位正办理备案的企业家告诉总理,过去需要两周才能走完的程序如今只需两天。李克强说,这种“只备案不审批”的模式创新,是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李克强催促“证照分离”要尽快给国务院报方案】李克强总理25日下午考察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时,对上海市负责人说,你们提出开展“证照分离”试验,要尽快给国务院报方案,在一些易操作、可管理的领域先行展开。简政放权就要放开手脚,把束缚创造力、阻碍生产力的羁绊统统砍除掉。


【李克强见证上海自贸区发放“中国绿卡”】李克强25日考察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时,荷兰和法国两位外籍人士正在领取永久居留证。今年8月上海出台居留证新政,一门式受理大大缩短了流程。总理细询办理情况,祝他们在中国不断拓展事业。他说,中国要实现更优发展,就要集全球英才、汇世界智慧。


【李克强:上海建设保险交易市场】25日下午,李克强前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考察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总理说,金融改革开放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内容,也可为全国积累经验。在推进现有金融市场建设的同时,还要建设保险交易市场,发挥好保险的保障和分散风险作用。


【李克强:自由贸易账户改革经验要适时推广】李克强25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自由贸易账户实时监测室考察监管体系建设。负责人介绍,该体系建成以来未发生过一起风险事件。总理说,自由贸易账户改革已取得较成熟经验,要在有条件的地方适时推广,同时要完善监管,探索伸缩有度、放管自如的机制。

责任编辑:张建鑫
李克强 上海自贸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