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巴黎气候大会“雄心壮志联盟未包括中国”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2015-12-11 19:20

12月11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欧美等国针对气候变化巴黎协议进行谈判、组成的“雄心壮志联盟”并不包括中国这一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答表示,这个联盟的性质和数量、有关说法的准确性还需要核实,并且在促成巴黎大会达成协议、建立有力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方面,大家都是雄心勃勃的伙伴,不存在谁被谁排斥的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资料图)

据一些西方媒体报道,欧盟、美国和79个“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家组成了“雄心壮志联盟”,正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的气候协议,而中国和印度不在其中。对此,华春莹表示,关于这个联盟的性质和数量,有关说法的准确性还需要核实。她强调,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同时也是全面、均衡、务实的协议,也一直在积极、建设性地参与谈判,与各方保持着良好的密切沟通。实际上,在促成巴黎大会达成协议、建立有力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方面,大家都是雄心勃勃的伙伴,不存在谁被谁排斥的问题。

“巴黎协议谈判已经进入最后一天,希望各方本着务实、合作的精神,专注于凝聚共识、相向而行,促成达成协议。我想,这是国际社会最有意义的雄心。”华春莹强调。

据凤凰网11日报道,巴黎时间周二(8日),国际一流媒体中最关注气候变化的英国《卫报》,爆出独家信息称,巴黎大会上突然浮现一个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组成的新集团,里面包括欧盟、美国和79个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家,自称为“雄心壮志联盟”(High Ambition Coalition),中国、印度却不在里面。

在“雄心联盟”之前,巴黎会议上国家数最多的集团是“77国加中国”集团,基本是发展中国家。

据说这个联盟刚开始叫做“非正式部长聚会”,但在周一的一次发布会上,美国气候特使斯特恩使用了“雄心壮志联盟”这个词。

作为联盟对外的“主脑”,马绍尔群岛外长德布勒姆说,他努力拉拢各国加入该联盟,他自己就请求与澳大利亚、波兰、加拿大和印度的部长们会面。

尽管联盟成员一再对外说:“我们欢迎任何人加入”;但《卫报》报道称:“联盟成员并没有主动与世界最大碳排放国——中国要求会谈”。

“我们希望团结更多人,但我们不想牺牲我们的主要诉求,”马绍尔群岛外长德布勒姆说,“我们不希望巴黎协议‘没有牙齿’。”

以下为12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会议记录全文:

问:据报道,朝鲜和韩国今天在开城工业园区举行首次副部长级政府间会谈,就双方之间存在的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全面磋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作为友好近邻,中方一向支持朝韩双方开展对话接触,改善相互关系,推进和解合作,共同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希望朝韩政府间会谈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成果。

问:各国即将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协议,中方对此持何立场?是否准备承诺提供与发达国家相近的资金支持以确保达成有关协议?

答: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召开十多天来,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巴黎时间12月10日下午,新版“巴黎成果草案”出台,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但目前案文仍有一些关键问题有待解决,离最终达成全面共识仍有距离。

巴黎大会的成功需要196个缔约方的积极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各方在最后谈判中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展现灵活,最大限度地缩小分歧、凝聚共识。发达国家要发挥领导作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努力。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始终坚定支持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有力度和全面均衡的协议,一直在为巴黎大会的成功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过程中,面临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多重挑战。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一直在行动,成就有目共睹。中国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中国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今年6月,中国还向联合国提交“国家自主贡献”,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虽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实现承诺。

绿色气候基金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发达国家履行出资义务、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的重要平台。发达国家应继续利用绿色气候基金平台,提高出资力度。今年9月,中方宣布将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增强其使用绿色气候基金资金的能力。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将与绿色气候基金等机构协调配合,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中方将继续本着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与各方一道,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推动巴黎大会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结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真正公平、合理和有效的解决方案。

问:印度北方军区司令部司令将应邀访华,考虑到中方曾拒绝给予其前任签证,他此访有何意义?

答: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前,双方应该共同努力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这是中印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此,今年5月莫迪总理访华期间,双方同意加强边防合作,开展两军总部和相邻军区年度访问和交流,并写入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

据了解,印度边防代表团将于近期访华,这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认为这种交流有利于增进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互信,对于双方更好处理涉边事务、更好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具有积极意义。

问:据一些西方媒体报道,欧盟、美国和79个“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家组成了“雄心壮志联盟”,正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的”气候协议,而中国和印度不在其中。你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认为中方受到排斥?

答:关于你所说的这个联盟的性质和参加国数量,有关说法的准确性还需要核实。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同时也是全面、均衡、务实的协议,也一直在积极、建设性地参与谈判,与各方保持着良好的密切沟通。实际上,在促成巴黎大会达成协议、建立有力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方面,大家都是雄心勃勃的伙伴,不存在谁被谁排斥的问题。

巴黎协议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希望各方本着务实、合作的精神,专注于凝聚共识、相向而行,促成达成协议。我想,这是国际社会最有意义的雄心。

问:据报道,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昨天正式宣誓就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马克里就任阿根廷总统表示祝贺。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出席了马克里总统的就职仪式,并同他举行会见,向他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

中方愿同阿方共同努力,继续秉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全方位交往,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落实好双方重大合作项目,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观察者网综合外交部网站、凤凰网)

责任编辑:杜津
外交部 外交部发言人 全球变暖 巴黎气候大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