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闭幕 鲁炜:互联网需要新规则、新秩序

来源:浙江在线等

2015-12-18 15:39

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下午在乌镇闭幕,汤加副首相兼环境能源信息通信大臣肖西·索瓦莱尼,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辉忠等重量级嘉宾在闭幕式上分别致辞,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主持闭幕式。

国家网信办主任兼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主任鲁炜最后一个出场,宣布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鲁炜在闭幕致辞中表示,全世界都在聚焦乌镇,全世界都在倾听中国。他说,互联网是人类的新空间、新领域、新家园,需要新思想、新规则、新秩序。当今世界,每4个网民中就有一个中国网民。中国理应担负起网络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闭幕式现场

据浙江在线报道,为期三天的大会上,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府官员、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专家、企业家等各方嘉宾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就全球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互联网与可持续发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创新以及互联网哲学等诸多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闭幕式上,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谈到中国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时,提到了阿里巴巴。他说互联互通能给人带来更多的机会,并且改善全球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中国我们也看到很多成功的品牌,如阿里巴巴。

“我想马云先生也在座,请大家为他鼓掌。”肖卡特•阿齐兹话音刚落,全场掌声四起,台下的马云也受宠若惊,微笑以对。

此外,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总裁法迪·切哈德,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主席霍华德·米歇尔,互联网之父、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罗伯特·卡恩等与会外宾也发布致辞。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崔玉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任贤良、庄荣文,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等也出席闭幕式。

附: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致辞全文

尊敬的汤加副首相索瓦莱尼先生,尊敬的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先生,尊敬的王辉忠副书记,尊敬的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主席法迪先生,马云先生,尊敬的米歇尔先生,卡恩先生,柳传志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落下帷幕之际,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代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向所有为本届大会作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天,阿齐兹先生一见到我就说:“我刚从伦敦来,那里也在热议乌镇峰会。现在全世界都在聚焦乌镇,全世界都在倾听中国!”连日来,“乌镇时间”成为网络热词。网民们说,这3天应该属于乌镇,属于全世界互联网人。过去的3天里,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相聚乌镇,共同聆听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和多国领导人、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的致辞;过去的3天里,10场论坛、22个议题相继展开,万余人次竞相参与,场场爆满,大家围绕大会主题,围绕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畅所欲言,交流思想,贡献创见,形成共识;过去的3天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了中外互联网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展示了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历程,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互联网是人类的新空间、新领域、新家园,需要新思想、新规则、新秩序。当今世界,每四个网民中,就有一个是中国网民,中国理应肩负起网络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习主席的演讲,从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高度深刻阐述了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分析了网络空间面临的严峻挑战,阐述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宗旨,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习主席的演讲,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和普遍赞誉,唱响了网络空间激昂有力的"乌镇声音"。

大家普遍认为,习主席的演讲,体现全球视野、充满中国智慧,是对人类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思想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霍夫曼说,习主席的演讲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高度重视和深刻理解,展现了对人类未来发展的远见卓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说,四项原则不是挑战性的、也不是对抗性的,而是建设性的,习主席的演讲必将载入互联网发展史册。

习主席的演讲,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网络大国的胸怀和担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说,我很欢迎习主席提出的建议,这些都应该得到很认真的考虑。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说,中国正在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弄潮儿,习主席正在把中国的好做法分享给全世界。法迪先生说,习主席展现了中国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的勇气和担当,他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国际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

习主席的演讲,彰显了国际道义力量,反映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智利交通电信委员会主席吉多希拉尔迪认为,习主席提出的促进公平正义、反对单边主义和几个国家说了算的主张,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意愿。美国网络媒体人墨菲说,习主席的主张,应该得到全世界所有理性和明辨是非的人们的赞同。

习主席的演讲,指明了方向、描绘了愿景,为未来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说,习主席的主张,对指导国际互联网治理意义重大,国际电联愿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努力。中国网民“枕水人家”说,我们习主席是这么说的,我们也是这么做的,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实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互联网发展道路是正确的。

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在《道德经》中说,“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太”。这里说的“大象”,就是中国哲学里的“道”,道义的道,道理的道,道路的道。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与发展,中国互联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前进。这是一条希望之路、光明之路、成功之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走得无比坚定,充满自信!

3天的大会,我们坦诚交流,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共话互联网治理之道,形成了很多富有创见的思想成果。我们注重凝聚共识,更要起而行之、付诸实践。

我们呼吁,以乌镇峰会为起点,携手推动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互联网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全球互联网治理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要开启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乌镇进行时”,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凡事由大家商量着办,集众人之智成众人之事,在坦诚沟通中化解分歧、凝聚共识,在共识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治,在共治中共赢。

我们呼吁,以四项原则为基础,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针对当前全球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我们要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努力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我们呼吁,以五点主张为指引,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网络空间的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我们要牢固树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消除信息鸿沟,共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互鉴平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我代表大会组委会,代表主办方和协办单位,代表所有与会嘉宾,衷心感谢各相关部门和浙江、嘉兴、桐乡、乌镇的辛勤付出,感谢1000多位中外媒体记者的倾情报道,感谢1000多位大会志愿者和数以千计工作人员的周到服务,特别要感谢乌镇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谢谢你们!

乌镇街头有一句广告词——“乌镇,来过,便不曾离开”。我想,这也是大家对乌镇峰会的共同感受。我们共享了乌镇时间,发出了乌镇声音,见证和参与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乌镇进程。面向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使网络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让乌镇声音引领互联网未来!

现在,我宣布,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胜利闭幕!谢谢大家!(来源:中国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浙江在线 王坚颖 摄 下同)


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致辞


汤加副首相兼环境能源信息通信大臣肖西·索瓦莱尼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致辞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总裁法迪·切哈德致辞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主持闭幕式

责任编辑:张红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 互联网治理 鲁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