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晓林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系我国农民工首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17 17:37

据新华社消息,2016年1月1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六届四次执委会选举农民工巨晓林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他是我国第一位普通农民工当选全总副主席。此举是落实中央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在全总领导班子中增设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和挂职书记处书记。

巨晓林

巨晓林是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网六段班组技术员。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2012年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曾经参加过大秦线、京郑线等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的施工。他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用忠诚和勤奋赢得了荣誉。他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知识型新型工人、农民工楷模。

2014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十二届第九号),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同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报告,确认巨晓林等五位同志的代表资格有效。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接触网专业高级技师巨晓林补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将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本届今后几年的大会。

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新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巨晓林说“我的老家是陕西农村,平时工作中也和农民工接触较多,所以这次两会上,我最关注农民工的维权问题。” 巨晓林所在的工程段中,施工第一线的农民工有几百人。

巨晓林表示,国家制定了不少关于农民工的政策,但并未上升到法律程度,因此执行力不够。而一些农民工由于缺乏职业技能,不好就业,或者在工作中难以发展,因此,政府和社会应该挑起重担,完善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此外,巨晓林认为,农民工普遍缺乏法律知识,难以维护自身权益。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知识教育,使其能有效维权。

2010年冬巨晓林在常州北站施工现场

为解决党的群团组织如何痛改“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2015年11月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上海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重庆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等。

会议指出,推进党的群团改革,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11月24日下旬,全国总工会开始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玉赋接受采访时指出,将增强工会组织广泛性和代表性,提高领导机构中职工代表比例。在本届全总执委会委员及主席团成员中,分别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全总领导班子中增设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和挂职书记处书记。在本届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委会委员、常委会成员中分别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并分别增设兼职副主席。

2015年3月9日,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巨晓林拿着他平时随身携带的一盒药,就包装浪费话题展开讨论。药盒上注明:盒内一瓶装。但盒内药瓶大概只占据了药盒的五分之一空间。“类似于这种情况在生活中比比皆是,好多包装盒大大超出了盒内产品需要的空间,造成了材料的浪费。”

巨晓林简历

巨晓林,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9月出生,高中文化,家住陕西省岐山县祝家庄镇杜城村谢家坡组,1987年3月成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的农民工。

巨晓林参加工作23年,先后参加了北同蒲线、鹰厦线、大秦线、京郑线、哈大线、迁曹线等十几条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的施工。他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用忠诚和勤奋赢得了公司内外的一致赞扬,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出知识型新型工人的精彩华章。

巨晓林创新施工方法43项,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他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被配发给数千名接触网工作为工具书。

北京市总工会授予他“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北京市政府授予他“北京市劳动模范”,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知识型新型工人、农民工楷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梁福龙
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工会民主 农民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