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去年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

来源: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01-21 11:44

1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洋在接受该网站访谈时表示,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开展“天网”行动,集中公开曝光100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截至去年11月底,“天网”行动共从6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

主持人:“天网”行动启动以来,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一批外逃的腐败分子被追回。过去的一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如何进行的?已经追回了多少腐败分子?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访了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洋。

李洋: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指挥下,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与追逃办其他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开展“天网”行动,紧盯“人、钱、证”三个环节,追逃、追赃、防逃三管齐下,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对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情况进行大起底,集中公开曝光100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截至11月底,“天网”行动共从6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

主持人:请问在反腐败国际合作上,2015年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李洋:随着反腐败工作力度的持续加大,随着国际反腐败网络越织越密,腐败分子外逃的空间会越来越小。2015年我们通过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反腐败合作,在各个方面都形成了一张非常强大的网络。

我们目前跟国际社会的合作,应该说是很顺畅,效率也很高。中国目前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我们积极探求通过一些国际机制,比如说“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来加强反腐败合作。同时,中国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反腐败合作的渠道。比如说,我们和美国之间就有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这个小组下面有反腐败工作组。我们跟美方进行了很好的协调配合,跟加拿大、澳大利亚之间也有执法合作,或者是定期会晤的机制。

主持人:请问下一步在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上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李洋:在追逃追赃问题上,我们和反腐败的其他领域一样,也是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监督的力量。2014年我们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了海外追逃追赃的举报平台,收到了来自海内外各个方面的关于外逃党员、国家工作人员,以及一些跟赃款的流向有关的线索。这些对于我们开展追逃追赃工作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加大与国外相关机构的合作力度。同时,我们也会加强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比如说,2015年在“天网”行动中开展了清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护照”这样的工作,同时也开展了打击利用地下钱庄和离岸公司转移赃款这样的专项行动,这对于形成遏制、预防外逃的机制,是非常有意义的。

2016年,我们会保持这种追逃追赃的势头,继续开展“天网”行动,继续加强同国际社会在反腐败领域,特别是追逃追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要让追逃追赃的态势、力度不减,要持续的形成震慑。

1月1日,犯罪嫌疑人裴健强(中)被执法人员带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当日18时40分,随着ET604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外逃6年的“百名红通”10号嫌犯裴健强抓获归案,这是“天网”行动以来到案的第19名百名红通人员。裴健强,男,48岁,北京市人,原中企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部负责人,涉嫌贪污罪,2009年11月潜逃出境,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3517/5-2010。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中纪委 海外追逃 猎狐201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