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门首次被集中巡视:分三类,三个标准衡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2016-02-24 08:01

“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高度,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利器作用,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据中国纪检监察报2月24日报道,昨天(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工作发出动员令。

春节前的2月4日,中央巡视组对去年第三轮31家被巡视单位的反馈意见集中公布,引起强烈反响。

如今,15个中央巡视组又蓄势待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央第九轮巡视大幕徐徐拉开。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现“回马枪”——

对辽皖鲁湘4省进行“回头看”

本轮巡视中,15个中央巡视组将对36个部门和地方党组织展开巡视。其中,两个巡视组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4个省进行“回头看”,这意味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现“回马枪”。

2014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明确指出:“要加强‘回头看’。巡视过的三十一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

继去年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后,今年的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再次提到了备受关注的“回马枪”: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必要时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

王岐山(资料图)

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其威力在于一方面可以切实督促相关党组织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通过对新的问题线索深入了解,可以形成更大威慑力。

此次对4个省杀出“回马枪”,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巡视绝不是巡过了就完事,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这是中央巡视工作组织制度的重大创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以及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早在2013年中央第二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便巡视了安徽和湖南。而辽宁和山东,则是2014年中央首轮巡视的对象。中央巡视组在巡视这4个省的过程中,均发现了各自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4个省委也都相继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

此次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释放强烈信号,体现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本轮中央巡视开展“回头看”,既是对这几个地方落实整改责任情况的一次考核,同时也是对之前巡视该地区巡视组工作的一次检验。

多组实行“一托三”——

首次集中巡视中央部门

除两个组开展“回头看”外,其他13个中央巡视组将对32个中央部门、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这也是十八大以来首次对中央部门进行集中巡视。

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将“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作为今年主要任务之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全会工作报告首次单独将巡视工作作为一项年度主要任务进行部署。

在此前开展的8轮中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已经巡视了149家单位党组织。按照地方、部门、央企、金融、事业等五个板块类型,中央巡视已完成三个板块的巡视,下一步要完成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巡视,实现中央部门全覆盖。

天涯无净土,中央部门亦不例外。作为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中央和国家机关地位重要、权力集中、影响力大,理应在落实中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方面走在前列。然而,从巡视和纪律审查的情况来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并非净土,一些单位存在的问题十分突出。

今年是实现中央巡视全覆盖目标的决胜之年。从目前每年三轮的中央巡视频次来看,其强度已经达到一个极限。要完成巡视全覆盖的目标,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

在去年的中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实行“一托二”,每轮一个组巡视两个单位,第三轮时还试点了“一托三”。从本轮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的数量来看,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将有6个巡视组实行“一托三”的新打法。

不断深化政治巡视——

对照“四个全面”、“四个意识”找出差距、发现问题

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必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有着深刻而丰富的内涵。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体现在党的自身就是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体现在治国理政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实践性。

本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把政治巡视的要求高举起来,尊崇党章,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真正体现党对这个地方和领域的领导。

纵观此前中央8轮巡视,对149家单位党组织发现的所有问题,都可将其归根于理想信念不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

年初召开的六次全会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认真执行巡视工作条例,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以“六项纪律”为尺子,深化“四个着力”,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

“‘四个意识’就是立场方向,就是衡量的标准。”此次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对照“四个全面”、“四个意识”找出差距、发现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来。

把握共性、突出个性——

不同部门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

这次会议强调,要针对巡视对象的特点,把握共性、突出个性,“突出个性”这个词值得注意。怎么叫突出个性?简单说,就是巡视不能笼统地来,因为各家单位领域不同、工作有别,巡视要有针对性。

拿本次的巡视对象对号的话,“巡视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去衡量”,这是对本次巡视对象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而言。

“巡视经济管理部门要检查是否落实了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明显是瞄准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巡视对象。

“巡视民生部门要检查是否贯彻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则是针对卫计委、民政部等单位。

十八大以来,改进、创新巡视方法一直是中央巡视工作的重点。此前施行的专项巡视就是代表,其以问题为导向,形式更为灵活,哪里问题多、哪个部门问题多,就往哪投入更多力量。此轮巡视突出个性,就是要有的放矢,节省人力与时间,查处问题后也能对症下药。如果有人想凭借“隔行如隔山”的业务障碍来走过场、敷衍了事、逃避巡视,只会难上加难。

附:2016年中央首轮巡视名单

经中央批准,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国资委、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宗教局、国家信访局、国家粮食局、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外专局、国家公务员局、国家邮政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国老龄办、中国农业科学院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

责任编辑:冯雪
王岐山 巡视组 中央巡视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