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右翼在全球范围内崛起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2-24 14:47

《参考消息》2月24日援引墨西哥《每日报》2月20日评论文章“新右翼的社会基础”(作者劳尔·西韦奇),分析了在全球当前经济形势下,以埃尔多安、特朗普、贝卢斯科尼等为代表的新右翼政治人物,在大西洋两岸各国政坛崛起,并得到民众广泛支持的现象。

全文如下:

新的右翼正在全球范围内崛起,在拉美地区也不例外。拉美新右翼拥有属于自己的特点和新的社会基础。为了抗击它就必须避免武断,认识它、并了解它与老右翼之间的差别。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与前总统梅内姆有很大的不同,梅内姆将新自由主义引入国内,但他仍是旧政治阶层的后代,因此会遵循一些法律和体制规则。而马克里是新自由主义模式的后代,依照压榨模式行事。他的主要观点都从剩余价值中产生,他在从民主的价值观上掠过时丝毫不会受到冲击。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委内瑞拉,其新右翼为达目的无所不用其极。

巴西新右翼的运作方式甚至与前总统卡多佐领导的私有化政府还有所区别。如今,特朗普、贝卢斯科尼和埃尔多安是新右翼的突出代表,他们既不尊重人民,也不尊重合法的反对派势力,只维护自己的利益。

活跃在各国政坛的新右翼代表人物:埃尔多安、特朗普、贝卢斯科尼

这些新右翼潮流能够追本溯源到华盛顿,但他们并不认为听命于由一个帝国中心发出的指令,以机械化的模式行事有多大用处。地区右翼,尤其是一些大国的右翼,在维护自身利益上拥有相当大的自主权,尤其是那些在发达的地方企业支持下的右翼。

不过真正的新气象是他们获得了广泛的群众支持。以阿根廷为例,此前右翼从未通过民选渠道入主过总统府,这一新情况值得细细探究。将右翼的所有进展都归因于媒体显然也是不合适的。有什么理由认为右派获得的选票都是操纵的结果,而左派的支持者都是自愿而清醒的呢?

在进入更广泛的分析前,有两个问题必须理清。首先是右翼几乎肆无忌惮的独裁方式。第二是民众支持其的原因,这些民众中不仅包括中产阶级,还有大众阶层中的一部分。

对于马克里的很多独裁决定,作家马丁·罗德里格斯认为“马克里主义就像‘伊斯兰国’组织一般,其掌权是对基什内尔主义圣殿的一种亵渎”。马克里政府大规模裁员的决定的基础是中产阶级认为国企员工曾经的特权待遇就应当得到解雇的命运。这些可怕的决定到目前为止付出的政治代价还很低。

当然,将右翼与“伊斯兰国”相提并论未免夸张,但在现实中存在某种相通点:新右翼会扫清前进道路上所有障碍物,从劳动者已获得的权利到体制游戏规则。对他们来说,所谓民主不过是每隔4至5年计算一下投票箱中的票数。至于广泛的民众支持,人类学家安德烈斯·鲁杰里认为,新右翼建立起的有动员能力的社会基础的中坚力量是中产阶级中最反动的势力,这股势力长期存在,并在上世纪70年代支持过独裁。从地区所有选举进程来看,新自由主义的拥趸构成了35%至40%的支持力量。

目前的中产阶级与上世纪60年代非常不同。他们已经不是那批在国立大学中接受过教育的各个专业的人士,只会渴望在国家机关谋得中等收入的职位。新的中产阶级是最富裕的人群,渴望生活在私人社区,对自由思想持怀疑态度。如今他们唯一关心的是财富和安全,并认为所谓自由在于购入美元和在五星级酒店度假。

责任编辑:周远方
激进民主 民主政体 民主危机 西方民主制度 民主制度 民主政治 左右之争 右翼 右翼势力 拉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