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王毅外长记者会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08 18:09

今天 (8日)上午,两会期间最受关注的发布会之一,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如期召开。南海问题、朝鲜半岛局势、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全是热点,光是南海问题的报道,你们感受一下外长提供了多少金句:

对于外长问答,观察者网热门评论区也是一片赞叹

棠棣惟常解读:
历史将会证明,谁是南海的匆匆过客,谁是真正的主人。外长霸气!

但是……等等!

你们的打开方式都!错!了!

当外长回答路透社和CNN记者有关南海局势的提问时,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这样:

1、“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路透社记者上来就说,“中国不允许外国记者访问南海岛礁”,想要隐藏什么?或是不够自信?

王毅外长没有中招,而是首先强调了中国在南海问题的基本立场,点明“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军事化,但是我想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然后表示,等将来建设完成,会考虑邀请记者采访。

2、航行自由并不等于横行自由”

接着反击,提醒“某些国家”,航行自由并不等于横行自由……

“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

3、难道你现在就知道结果了吗?

下一轮,CNN记者提问,菲律宾发起的南海仲裁案将在5月宣判,专家认为判决将会对菲有利,中国不改变政策就将违反国际法,并为美国和其他盟国提供法理依据,中方怎么看?

王毅外长一眼看出了破绽:“我非常尊重你提出这个问题的权利,但是我确实不希望你现在就为这个所谓的法庭判决做出一个预断,难道你现在就知道结果了吗?”

4、“中国恕不奉陪

随后,王毅再次引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证明,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是《公约》赋予的正当权利,“菲律宾的一意孤行,显然有幕后指使和政治操作。对于这样一场走了调、变了味的所谓仲裁,中国恕不奉陪。”

5、“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

王毅外长最后从“自古以来”的角度再次表明,中国人比任何人都希望南海和平稳定、航行自由。在南海的舞台上,潮来潮往,“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

不怒自威的霸气,来源于中国人的底气!

(观察者网 文/隆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王毅 南海问题 外交部 2016全国两会 2016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