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袁贵仁谈“校园暴力”:现在最大的压力是安全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09 09:16

据中青在线3月8日报道,8日上午,在政协教育界别联组讨论会上,教育部长袁贵仁谈起近来备受关注的校园暴力话题时称,“如果你们问,教育部现在最大的压力是什么,我告诉你们,就是(学生的)安全问题”。

3月8日,政协教育界别联组讨论会结束后,记者追访列席会议的教育部长袁贵仁。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及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时提到: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袁贵仁说,政府工作报告之所以把“安全健康”放在“成长成才”的前面,也是基于这一考虑。

在会议开始前,袁贵仁还在和教育部的同事说起近年频发的校园暴力案、欺凌案,他说,“我们2亿多学生,每一个孩子的安全,都让人十分牵挂,每一个事故的发生,都让人十分痛心。”他说,这就需要学校、社区等各个单位共同努力,负起各自应当承担的责任。

两会委员代表谈“校园暴力”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繁发生,在引起社会广泛关切的同时,也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强烈关注。

校园暴力,主要指学龄期(7岁至18岁)青少年与同学之间发生的斗殴、性侵、敲诈财物等暴力行为。梳理2015年上半年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发现,“女生暴力”渐成公众关注的焦点,旁观者大多较为冷漠。其次,“网络暴力”流行,施暴者将暴力事件上传网络,暴力通过网络还会达到“二次传播”,对受害者加重伤害。

为“校园暴力”立法 适当提前刑事责任年龄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向全国政协提出有关校园暴力的提案。他认为,目前校园暴力事件频发,主要是因为在法律方面的缺失:现行法律没有对校园暴力行为采取具体规定措施。

巩汉林表示,相对来讲,小学到中学阶段校园暴力比较多,大学阶段校园暴力情况相对要少很多。另外不能容忍的是,校园暴力不仅是孩子对孩子的问题,有的时候是教师对孩子,这个更不能够忍受。

巩汉林提议,“在完善法律法规之余,网络上的传播平台也应该加强关于恶意炫耀、传播暴力视频的管控。网络的传播平台也应该自律一些,应该加强这个方面的管控,不能够有意识的把这样的视频上传出去,流入到社会。你只要点击“校园暴力”,出现的视频接近7000多条,这是很可怕的。”

全国人大代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认为,立法、惩戒机制和教育机制的缺失,使得国内校园暴力长期以来停留在道德层次,而没有上升为法律议题。“校园暴力”干预机制的滞后和犯罪成本低,让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易红称,“出了问题,很多家长也觉得不以为然,觉得不就是跟同学打架嘛!道歉,或者拿钱就能解决了。学校为了自己的面子,也会选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一来,很可能他就会再次施暴,因为施暴没有成本。”

此外,易红建议,加强法制建设、净化社会风气和改进学校教育三管齐下,有效遏制校园暴力伤害事件发生。他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校园暴力猖獗,各州通过修法对参与校园暴力的青少年加强了刑事惩罚,特别是为打击群体犯罪规定所有参与者都要‘连坐’判罪。即使涉及校园暴力案件的青少年未满十八岁,如果后果严重并且有前科,也可以当作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按成人犯罪定案、量刑,从而有效遏制了校园暴力。建议参考这一做法,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相关法律,对校园安全的内容予以明确具体化,把遏制校园暴力纳入校园安全范畴;对校园侵害情节恶劣者依法判处严刑,对于轻微的违法犯罪行为,法律也要做出更细化的规定,便于各地司法机关在惩治该类行为时有统一标准;适当提前刑事责任年龄。”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对加强“校园暴力”立法表示认同。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方青长期关注校园暴力问题,让她忧虑的是,不少校园暴力的加害者,并没有遭到严肃的处理。因此她提出,适当提前刑责年龄。

全国人大代表富春丽称,仅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远远不够,因此她提出指定专门法律针对校园暴力。“建议制定一部针对校园暴力这方面专项的法律,通过制定这样一部法律,可以更全面、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去解决这个校园暴力。”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为预防校园暴力,国家应该着手制定《少年法》。而民进中央今年专门提交了《关于遏制校园暴力伤害事件的提案》,建议从加强法制建设、净化社会风气和改进学校教育三个方面同时发力。

普法教育纳入课程 家庭教育不可或缺

除了通过立法约束施暴者,代表委员们还认为,学校应该加强法制教育。全国人大代表、中学教师王家娟在今年两会给教育部提的议案,就建议将法制教育明确列入中学课程。

王家娟认为,法制教育一直没有真正进入课程,我给教育部提的议案就是法制教育进入课程,而我们的普法教育都是停留在表面现象,每当一普法的时候,中小学生都是普法的重中之重,都是“上级摇摇小红旗,在学校打打选择题”孩子们没有从普法当中吸取一些教训,比如学校普法教育没落到实处。也就是说教育部没有把普法教育、法制教育纳入课程,所以致使孩子们法律意识比较单薄。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家庭同样是杜绝“校园暴力”的关键一环。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认为,防止校园暴力发生,家庭教育同样不可或缺。家庭暴力,或者是说,校园暴力,都和基本的家庭教育肯定有关,和学校的教育肯定有关系,和家庭教育也有关系。

建立校园暴力防控体系

此外,还有代表委员提出要加强校园暴力防控体系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说,当务之急是要通过立法来加强对校园暴力行为的预防和惩罚,进一步明确家长、学校在校园欺凌中的安全教育、管理和防范责任。倡导社会各类预防欺凌、研究欺凌的机构以及公益性组织和专家参与其中,尽快建立一套完善的校园暴力防控体系。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表示,对青少年校园暴力必须严加惩处,必须把它当成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校园是净化灵魂的地方,最安全的地方是学校,不只是校舍安全,学校的环境、氛围也应该是安全的。孩子上学,要让家长放心、社会放心。我们家里都有孩子,这是民生,不是小事。教育工作者从意识上讲,就是以学生为本。管理越来越精细,越来越规范。学生有中小学生守则,老师也有师德红线。我相信在这种越来越重视校园安全,整个环境越来越好的情况下,校园安全会得到有效解决、校园暴力会得到有效遏制。

(观察者网综合中青在线、央广网、搜狐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两会 2016全国两会 袁贵仁 校园暴力 教育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