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到新疆团 头戴花帽与每一名代表握手

来源:中新网等

2016-03-10 17:45

2016年“两会”日程过半。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审议。

据“中新网”报道,新疆代表团审议现场,一位维吾尔族女代表为总理戴上一顶花帽。总理亲切跟大家打招呼,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他说:“你们从很远的地方来,我要和每位代表握握手!”

新疆代表团审议现场,一位维吾尔族女代表为总理戴上一顶花帽

李克强总理头戴花帽,同每一名新疆代表握手

另据“新疆在线网”3月10日报道,新疆代表们在审议中着重探讨了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

民生建设让基层大变样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是策勒县策勒乡巴西玉吉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谈起民生建设,他感触颇深。

“以前村民的居住条件,老、旧、破,配套设施不说,很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自从我区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后,村民的住房条件越来越好。”他说,2011年起,村里开始建设安居富民房,因为政府补贴2.85万元,村民盖房子的积极性很高,有100多户建设安居富民房。”

“6年来,民生工程的持续推进,激发了天山儿女建设新疆的巨大热情,很多人把建设家乡当作一份责任,一种担当。”古丽努尔·买买提代表是住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喀玛库勒村工作组组长,她告诉记者,在喀玛库勒村,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家门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她们不仅自信、乐观了,还有强烈的干事业的积极性。

古丽努尔·买买提说,就业是民生之本。从住村第二天起,针对村里妇女开展的家政培训就开始了,现已培训405人,她想把培训过的这些人组成一个家政团队,对私,可承办普通家政服务;对公,可承接一些单位的大型活动。平时可以在家务农,闲时可以通过家政服务增加收入。

GDP不等同于幸福感

3月7日,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的《2015-2016年度“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发布之夜暨十大幸福城市颁奖盛典》上,乌鲁木齐获得2015年度“中国十大幸福城市”殊荣。

对于乌鲁木齐的经济发展和各族百姓的生活之变,代表们谈的内容几乎一致,“煤改气”工程、城市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修建高铁……

谢文彦代表说,如今,不能单纯依靠GDP的高低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成果,人均幸福水平才是发展成果。

迪丽娜尔·阿不都拉代表也说,乌鲁木齐获得此项荣誉就是最好的体现。“外出有便利的BRT,家门口蔬菜直销点里菜品新鲜、价格便宜,没走几步路就有一个小游园。”她说,公共事业的发展,各族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

杨琴代表说,翻阅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越来越多的“新词”,那些事关民生建设的内容,让她心里越来越安定。“农民离不开土地,离不开家,咱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谁还愿意离开家!还有,科技创新对农民来说太重要,种植高产量绿色有机蔬菜,农民获益,百姓也能吃上放心菜。”这就是她眼中的民生建设。

实干让民生更有温度

“今年巴州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要严格按照自治区精准扶贫的要求,攻坚克难,发起总攻,摘掉贫困的帽子。”史建勇代表说。

曾存代表说,今年喀什地区将继续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建立全员培训制度,引导劳动力适应和促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曾存说,喀什地区已做出决定,全地区除了塔县外,其余11个县市必须通过招商引资、援疆工作、政策扶持等方式发展一批“短、平、快”项目和中小型企业,到2018年,每个县都能形成1.5万—2万个就业岗位,每个县今年先形成5000人的就业岗位,使农民就近就地,进城进厂工作。

责任编辑:周远方
2016全国两会 新疆 李克强 民生 民生发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