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两会 三名党外高官任副部长 曹卫星调任国土资源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15 15:12

两会期间,国家干部官员的人事变动仍旧不断,不仅有老虎落马,也有干部升迁。今年两会开始,中纪委监察部网站3月4日发布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就正式开幕了。 与王珉等人进京开两会有去无回、仕途戛然而止迥然不同,有干部在两会期间走上了更重要的岗位。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3月15日发布国务院新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的消息:任命高晓兵(女)为民政部副部长;任命曹卫星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任命黄润秋为环境保护部副部长;任命秦博勇(女)为审计署副审计长;任命孙金龙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

免去邹铭的民政部副部长职务;免去吴晓青的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职务;免去张新枫、尚冰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兼职)职务;免去于绍良的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职务;免去马力强的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职务。

从左往右依次为:新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新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新任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在两会期间提出,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11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副主任黄润秋提出两会建议,加快扶贫开发立法。

然而,仅仅几天时间,曹省长、黄主任已经变成了曹部长、黄部长。根据国务院15日的任免令,曹卫星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黄润秋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河北省副省长秦博勇任审计署副审计长。

据大公网3月15日报道,值得关注的是,这三人都属民主党派。同时任命三位党外人士担任部委高官,是极不多见的。这三人都是民主党派中央常委,又是省级组织负责人,并担任省人大或政府副职。

曹卫星是民盟中央常委、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副省长;黄润秋是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博勇是民建中央常委、河北省委主委、河北省副省长。

从履历看,这三位党外新官都是专家学者型官员,而其学历背景与新岗位亦都是专业对口。调任环保部的黄润秋是工程地质专业科班出身,工学博士、教授,曾任地质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调任国土资源部的曹卫星在美国获得作物科学专业博士,曾任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秦博勇是法学硕士,担任过法院副院长、监察厅副厅长,这些机构与其今次履新的审计署,共同点就是都负有监督责任。

去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各级政府部门除有特殊要求外,均可以积极配备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重点在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性强的部门配备。”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肩负着重要的环保执法、土地执法职责,审计署则是重要的政府监督机构。

其中,环保部、审计署都有党外人士进班子的先例,刚刚卸任的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原副审计长石爱中都属民主党派。

目前,在国务院各部委中担任要职的党外人士还有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民建副主席)、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民盟常委)、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九三学社副主席)、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致公党常委)、食药监总局副局长焦红(农工党常委)等。

此外,今年两会期间,中央高层多次提及干部问题,什么样的干部将被重用?什么样的干部会被整治?3月8日,中纪委《纪检监察报》刊文,重申“领导干部不能当‘收发室’”的要求,鞭策领导干部要主动、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而半个月前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个是否”为评价改革新标准,也同样适用于干部问题。《人民日报》客户端3月9日刊文,探讨干部问题,鼓励选拔“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同时警告“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好自为之。

曹卫星简历

曹卫星/资料图

据公开资料显示,曹卫星,1958年8月生,此前任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中央常委、省委主委。

曹卫星,男,1958年8月生,汉族,江苏通州人,研究生学历,农学博士学位,教授,民盟成员,1985年3月参加工作。

1978年2月江苏农学院(现为扬州大学)农学系农学专业学习;

1982年2月南京农学院农学系作物栽培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5年3月南京农学院农学系助教;

1985年9月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作物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助理研究员;

1989年3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作物生理生态方向博士后副研究员、研究科学家;

1994年3月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副教授;

1994年4月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教授(1994年11月聘为博士生导师);

1996年3月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副主任;

1997年12月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农学系副主任;

1998年4月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农学系主任;

2001年1月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农学院院长,民盟省委副主委;

2001年11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民盟省委副主委;

2002年6月民盟省委主委,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

2002年12月民盟中央常委、省委主委,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

2003年2月民盟中央常委、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

2009年1月江苏省副省长,民盟中央常委、省委主委;

2016年3月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民盟中央常委、江苏省委主委。

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省九届政协委员,省十一届人大代表。

黄润秋简历

黄润秋/资料图

据公开资料显示,黄润秋,1963年8月生,此前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主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出生于1956年3月的吴晓青到今年3月年满60岁,已到退休年龄。

黄润秋,男,汉族,1963年8月生,湖南长沙人,1994年11月加入九三学社,1986年2月参加工作,成都地质学院水文系工程地质专业毕业,工学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9.09—1983.07成都地质学院水文系工程地质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3.07—1986.02成都地质学院水文系工程地质专业学习,提前攻读博士学位

1986.02—1988.09成都地质学院水文系工程地质专业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1988.09—1989.04成都地质学院水文工程地质系讲师

1989.04—1993.06成都地质学院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专业实验室副主任(1992.11评为教授)

1993.06—2001.09成都理工学院院长助理(其间:1993.11聘为博士生导师;1996.09兼任水文系主任;1997.04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1997.05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1997.09兼任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1997.12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2001.09—2006.10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副主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

2006.10—2007.05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

2007.05—2007.12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四川省委主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7.12—2008.01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主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8.01—2013.01十届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主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3.01十一届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主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4.01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主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4.07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主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6.03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七届、八届、十届、十一届省政协委员。

秦博勇简历

秦博勇/资料图

据公开资料显示,秦博勇,女,1964年11月生,此前担任河北省政府副省长,民建中央常委、省委主委,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

秦博勇,女,汉族,1964年11月生,永清人,民建成员,1986年7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法律系刑法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

1982.09—1986.07河北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学习

1986.07—1995.04廊坊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科员、书记员

1995.04—1995.07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

(其间,1992.09—1995.07在北京大学法律系刑法学专业学习)

1995.07—1998.08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河北分校廊坊分部副主任

1998.08—1999.06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河北分校廊坊分部专职副主任(正科级)

(1997.04—1999.04挂任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1999.06—1999.11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

1999.11—2001.01廊坊市监察局副局长

2001.01—2003.03廊坊市安次区副区长

2003.03—2003.12廊坊市副市长

2003.12—2011.05河北省监察厅副厅长

2011.05—2012.04民建省委副主委、省监察厅副厅长

2012.04—2012.05民建省委主委、省监察厅副厅长

2012.05—2012.12民建省委主委、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

2012.12—2013.01民建中央常委、省委主委,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

2013.01—2016.03河北省政府副省长,民建中央常委、省委主委,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

2016.03审计署副审计长,民建中央常委、河北省委主委,河北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

(观察者网综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大公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敏洁
2016全国两会 任免 党外干部 副部长 国土资源部 环保部 审计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