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面试真人秀今日结束 “正球级“海选抓眼球

来源:国搜报道

2016-04-15 16:13

联合国自从创办到现在一直希望成为世界人民的家园,为世界和平而努力。但如今世界风云变幻的局势是不是还是联合国所能把控的呢?近日联合国的受关注程度忽然间超越了美国大选,引起世界媒体的关注。而这一切都是因为这场世界最大的面试真人秀,联合国秘书长的面试。这是联合国成立70多年来首次为候选人提供公开陈述竞选主张的平台。

全球最大面试真人秀今日结束

美国当地时间4月14日,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9名候选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会员国“公开面试”落幕。这场庞大的真人秀也终于告一个段落了。

看热闹之余,究竟这场真人秀带给我们一些什么思考呢?钱报智库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一语道破联合国举办这场真人秀的主因:为了引起大家对联合国的重新关注。

这次为什么要搞个这么轰轰烈烈的网络面试?

联合国进入低迷期,需要新包装吸引眼球

金灿荣:就如大家所言,这是一场秀,所以这场活动最关键的还是要吸引全球瞩目。自从冷战后成立联合国这么多年来,其实联合国从来没有完成当时成立之初的目标:维持世界各地和平;发展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改善贫困人民的生活,战胜饥饿、疾病和扫除文盲,并鼓励尊重彼此的权利和自由。当今世界战争仍然不断、世界局势仍是由大国把持,世界局势也是各大国博弈的结果。

 联合国如今其实有点进入一个低迷期,它需要一些新的形式、包括新的内容以获得更多关注,这就是这次联合国进行网络面试的主因。

 我们可能盼到首位中国籍秘书长么?

 按惯例不能从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产生

 金灿荣:永远不可能。尽管这次选举联合国秘书长通过网络直播,但联合国秘书长选择的基本原则不会变化。虽然这些约定并没有明文规定,但有一些约定俗成的惯例,这里面包括秘书长不能出自五大常任理事国、秘书长按一定顺序轮流在世界各个地区选出。

 为什么这次候选人中女性的比例比较高?

 女性走向世界舞台将是潮流

 金灿荣:随着时代的进步,女性的地位逐渐升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我看来,女性其实某些程度上比男性更适合一些办公室、白领等工作。

 另外美国今年很有可能诞生一名女性总统,所以女性担任领导好像成为了某种世界潮流。所以这次联合国选举一名女性秘书长,也可以说是一种顺应潮流变化的举动,也可以说是为了迎合美国。

●12日面试 大秀语言功力

 黑山副总理兼外长伊戈尔·卢克希奇

 今年39岁的黑山副总理兼外长伊戈尔·卢克希奇第一个出场,他也是最年轻的候选人。他在发言中大秀语言功力:英语法语“无缝切换”,还用另外四种联合国工作语言说“谢谢”。卢克希奇表示,如果联合国秘书长来自北半球的发达国家,副秘书长就应该来自南半球的发展中国家。他还建议副秘书长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办公,以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解决贫困和保护环境的目标。

 强调性别平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来自保加利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除了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也信手拈来。在回答有关巴以冲突的提问时,博科娃表示她将努力在冲突各方之间“建立信任和信心,”但也承认,在处理许多复杂问题时,她也没有“灵丹妙药”。

 博科娃在12日演讲中强调性别平等的重要性。她说,在她领导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管理层岗位已经基本实现男女数量平等。“现在是让女性有机会作为社会平等一员发展的时候了。”

 称联合国会太多、决定太少

 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同样也会英法西三门语言。古特雷斯曾执掌联合国难民署10年,对联合国系统及难民事务经验深厚。

 古特雷斯言语犀利,直指联合国目前的弊病。“我们应该清楚,我们召集太多的人开了太多的会,讨论了太多的问题,决定却很少,”他说,联合国秘书长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取得成果。

 ●13日 增强联大的权能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曾在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时代担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还曾参与创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

 图尔克的竞选主张中包括要求增强联合国大会的权能;将可持续发展置于联合国工作的中心位置,确保相关政治承诺和政策支持不会日趋衰减;以及进一步强化联合国人权机构等。

 联合国是一个有缺陷的机构

 克罗地亚前第一副总理兼外长韦斯娜·普希奇

 在陈述前提交联大主席和会员国的愿景声明中,普希奇就直言不讳地指出,联合国是一个有缺陷的机构,但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机构。

 普希奇说:“根据我的经验,奧卡姆剃刀定律(Occam's Razor)总是有效的,也就是说,结构越简单、解决方案越简单,就越有效。如果我当选,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简化联合国的决策和报告程序,同时使之更加透明,更具有可问责性。”

 寻求加强与区域组织的合作

 摩尔多瓦前副总理兼外长纳塔利娅·盖尔曼

 盖尔曼在下午举行的对话会议上,向与会者阐述了她的竞选理念和她所认为的联合国和秘书长在解决全球问题中所应承担的责任和所应发挥的作用。

 盖尔曼表示,单靠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应对现代化的挑战,包括应对恐怖主义。她指出,她如果获得任命,将寻求加强与区域组织的合作。

责任编辑:柳琴
热点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