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总统去年收入:奥巴马44万美元、普京13万美元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4-17 16:52

据新华网4月16日消息,美国白宫4月15日公布贝拉克·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的2015年报税单,显示“第一家庭”的申报收入不到44万美元。与前几年相比,这一金额为奥巴马2009年上任以来的最低年收入。

另据新华网15日报道,俄罗斯15日公布俄官员资产数据。根据克里姆林宫官网公布的总统收入和财产申报表,2015年普京的收入为889.1万卢布(约合13.4万美元)。

奥巴马的钱为啥越挣越少了?

白宫说,奥巴马夫妇去年调整后总收入为436065美元,较前一年缩水将近10%。在2014年,两人的收入为477383美元。

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年薪40万美元,其他收入主要源自出书版税和存款利息。奥巴马去年收入下降,一大原因就是他的传记“不好卖”。

奥巴马2009年首次当选总统时,他的自传回忆录《我父亲的梦想》和《无畏的希望》曾给他带来500多万美元版权收入。而根据他的报税单,这两本传记去年只给他带来大约6万美元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上任7年来,收入一年不如一年。他2009年收入550万美元,包括出书版税和诺贝尔和平奖奖金。到了2012年,奥巴马年收入已降至66万美元,2013年减少至50万美元,2014年更是进一步缩水至不到48万美元。

再说说奥巴马夫妇去年的支出。

白宫说,这对美国“第一夫妇”去年缴纳联邦个人所得税81472美元,税率为18.7%。此外,两人还向34家慈善机构捐款近64066美元,比例占到总收入的14.7%。

不过,虽然奥巴马在任期间收入持续下滑,这并不意味着他卸任后就一定“钱景”黯淡。通常来说,美国和英国的政要会在卸任后收入猛增。出书挣稿费、演讲赚出场费以及担任商业顾问成为他们中不少人的生财之道。

至于今后的打算,奥巴马今年3月曾表示,自己卸任后将继续住在首都华盛顿特区,直到小女儿萨莎高中毕业。其间,他会花些时间撰写回忆录。

普京2015年收入约13万美元,有车有房

据俄罗斯卫星网15日报道,普京2014年收入为765.4万卢布(约合11.5万美元)。2013年普京收入为360万卢布(约合5.4万美元)。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去年解释普京2014年收入同比翻番的原因是工资上涨。但2015年普京决定将自己的工资下调10%。

根据2015年的财产和收入申报,普京总统名下有一块土地、一套公寓、一个车库和一块车库用地。总统拥有的动产包括三辆国产轿车和一个拖车。

责任编辑:李建辉
普京 反普京 奥巴马 米歇尔·奥巴马 高收入 总统工资 美国总统 俄罗斯 美国 美国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