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超5000万选民投票直选国会代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3 13:18

越南22日举行第十四届国会和2016-2021年任期各级人民议会代表换届选举,将选出500名国会代表和32万余名地方议会代表。6900万选民中,截止22日14时已有超过5000万选民进行投票,投票率超过80%。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投票

投票时间为22日7时至19时,每位选民4张选票,分别选出国会代表、省级、县级和乡级代表。各级人民议会代表选举结果将于6月1日公布,国会代表选举结果将于6月11日公布。

越南国家选举委员会此前已批准17个省市的一些选区举行提前投票,竞选活动将从4月27日候选人名单正式公示至投票前24个小时举行。各地也已开展选举宣传工作,集中于公民参加投票权利与义务;研究候选人简历和行动计划;开展关于投票方式、投票站规定等。

河内的选举宣传画河内的选举宣传画

路透社记者看到,越南街头的高音喇叭在进行着宣传,路边也有各种宣传牌,可以看到经典的镰刀锤子、工人农民等形象。国会秘书长说:“这是我们自豪的权利,所有越南人都有权利和责任参与选举,建设国家。”他也表示,所有870名国会代表候选人将进行公平竞争,即使是独立参选人也一样。

“全民节日”

此次选举投下最先投票的是一位86岁选民此次选举投下最先投票的是一位86岁选民

越南国会经历了70多年时间,总计13个任期。从1976年第六届国会选举开始,越南在全国开始进行普选,目前的第十三届国会中,越共党员和获得越共统战组织“越南祖国阵线”提名的独立人士占据496席,自荐独立参选人士4席。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今日投票后寄予了期望,要求国会“履行好最高立法机关、最高人民代表机关、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立法、最高监督和决定国家大事的职责”。

河内的选举宣传画河内的选举宣传画

越通社昨日刊发的文章指出:“选举是全民的重大节日,生动且全面体现出公民在建设民有、民治和民享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权利与义务。每个选民应以高度责任意识和对建设一个公平、民主和文明社会的绝对信心而选出德才兼备、能够履行好人民群众赋予的使命任务的代表。”

河内的选举宣传画河内的选举宣传画

越通社文章也指出了越南当下面临的问题:“面临经济落后、‘和平演变’危机,部分党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衰退,出现‘自身演变’、‘自身转化’和浪费、腐败等现象。”

对于本次选举的准备工作,越通社大加赞扬:充分体现出《宪法》和法律精神,真正做到民有、民治、民享。

不满的声音

一位选民在投票站前查看候选人的履历一位选民在投票站前查看候选人的履历

与此同时,一些活动人士今日也自行举行“选举”,表达对国会选举的不满。本次选举有11名自主参选的独立人士获得参选资格。

2002年越南首次允许自主独立参选人参加国会选举,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至今3届选举共有7名独立参选人士当选。分析人士称,这些参选者往往是商人或学者,是越共党员或与政府关系密切,需要经过复杂的审查才能获得参选资格。

本次选举中,百余名独立参选人未能获得资格,其中包括被称作越南Lady Gaga的32岁流行歌手玫瑰。奥巴马23日将访问越南,玫瑰向他写信,希望能与他会面,推动更多独立人士参与到选举之中。(新浪国际)

责任编辑:谢珊珊
越南 选举制 选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