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中:英国脱欧公投对台湾的启示

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

2016-06-27 17:52

中评社台北6月26日电,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26日在中国时报发表文章说,英国媒体报道:在英国脱欧后,从谷歌搜寻有关欧盟的前5名问题分别是:脱欧意味什么?欧盟是什么?欧盟成员是哪些国家?我们已经脱欧了,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欧盟有几个成员国?

文章说,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1993年11月1日,欧洲共同体更名为欧洲联盟,简称“欧盟”——观察者网注)已经超过40年,英国人在网路上问的竟然是这些最基本的常识。简单来说,当英国已经决定离开欧盟,英国一些民众才开始问:什么是欧盟呀?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资料图)

英国是成熟的民主国家,它的民主制度被视为非西方国家的典范,但是它仍然无法跳离无知与民粹,其原因是英国以自己为中心的“我执”。

已经有人在指责英国媒体要为脱欧负最大的责任。媒体将欧盟经常描绘为一个伤害英国主权、利益的超国家组织,视欧盟为一群反应迟钝官僚所组成的团体,让欧盟在英国人中存有负面的形象。这个在近现代史上最会精算自己利益的国家,有着英国人传统的骄傲,他们什么都要与欧洲大陆不同。

为了国王的利益,创立英国国教以区别基督教;为了自己方便,车辆坚持行左边;为了英国金融,要加入欧盟但不加入欧元。更直白的说,英国当时加入欧洲共同体,就是希望欧体不要走得太紧密,在欧盟史上英国总是共同体的挑战者与阻碍者,英国就像是一个抱着橄榄球的球员走到篮球场要求一起打球。

文章说,英国对于欧盟的认识是主观、自利的,他们没有欧盟最需要的“同体共生感”。欧盟容许中东欧国家加入,是因为视他们为基督教兄弟,但是英国支持他们加入的原因是,可以让欧盟的成员更多、决策更为复杂而弱化欧盟的内聚力。

英国对于欧盟过多利益的计算、缺乏同理心的包容,使得英国在面对欧洲难民时将所有责任推给欧盟,他们希望能够自己管制移民、拒绝摊付给欧盟过多的预算。对于一些失业者而言,欧盟的自由流通只会增加剥夺他们的就业机会而已。

卡梅伦算计的“脱欧公投”让英国人的自私彻底暴露。这40年来,英国在欧盟争取利益都是政客的事,他们懂得游戏规则,也知道以退为进。但是民众并不清楚这样技巧,他们看的是眼前的得失,致使卡梅伦的公投算计成为一个弄巧成拙的报应式错误。

没有同理心的交流,缺乏共同体的互动是极为脆弱的。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可以为两岸所借镜,如果台湾所看到的两岸交流只是经济的利益,而没有“同体共生”的认识,两岸关系不仅走不久,且绝对会出问题。太阳花运动虽然不是“公投”,但是它已经产生类似“脱中”的结果。脱欧后的英国,内部再次撕裂,苏格兰极有可能向英国告别,伦敦金融中心也将拱手让人。“脱中”过程中的台湾,内部也一定会撕裂,对大陆特有的文化地缘优势也将丧失。

文章说,对于台湾更值得思考的是,正如同脱欧公投之后,英国人在谷歌所提的问题一样,台湾真正了解中国大陆吗?脱中的代价是什么?台湾的媒体留给民众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大陆图像?英国人在无知与民粹中做了选择,台湾也要如此吗?

责任编辑:马力
台湾 英国 脱欧 大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