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观察者网参加中联部开放日:中联部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30 10:53

(文/观察者网 关一丁)626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日,也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的开放日。在建党95周年来临之际,观察者网有幸和外国专家、媒体代表、网友代表前往参观,一探这个略带“神秘”色彩的组织。

由于是开放日,中联部的门口聚集了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他们纷纷在中联部大门前留影。

中联部工作人员热情迎接参观者的到来,网友代表中竟然还有从安徽、福建、山东赶来的,大家都很感动。听到来自高校的大学生代表窃窃私语:哇,这就是中联部啊……

那么中联部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

80岁高龄的吴兴唐老先生在座谈会上第一个发言。吴老是前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长期在中联部从事调研工作。他说,19606月,他由北京外国语学院调配到中联部工作,但当时他连中联部是干什么的都不知道,只收到通知到“复兴大路18号”报到。当他跑到木樨地,左打听右打听,就是没人知道有这个部。后来好不容易碰到个中联部的老同志,这才问到了大门。


吴老身上带着一种典型的老共产党员的气质,在谈到中联部历史和定位的时候,他说到中联部自从成立以来已经65年,和党的事业同行。中联部和不同类型的政党都有联系,左中右、上中下,只要不是法西斯政党,广泛联系。中联部是党中央在国际事务上的参谋,肩负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三重任务。


在参观中联部陈列室的时候,一些珍贵的老照片让参观者们驻足,一位外国专家指着一张张老照片,兴奋地说,“太珍贵了”。

小编从中联部的网站上找了一些,给大家感受下。(文章末尾有图集链接哦)

19491216日,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访问苏联,在抵达莫斯科车站时,毛泽东受到苏联党政领导人布尔加宁(右一)、莫洛托夫(右二)等的热烈欢迎。


 1955429日,毛泽东会见来访的英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哈里·波立特(左一)  


1955625日,毛泽东、周恩来热情迎接越南劳动党中央主席、国家主席胡志明。图为少年儿童向胡志明献花。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陪同铁托()观看体育表演。  


1986930日,邓小平同来访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亲切会谈。在阐述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时邓小平指出:贫困不是社会主义。

由于当天开放日还邀请了好些来自北京各个高校的学生,学生们对于招录事宜提问不断,把开放日座谈会险些开成了“招录说明会”!

中联部英语高级翻译郑君履11年前从北外英语系毕业,她坦言自己刚毕业的时候工作经验不多,但中联部任人唯才,愿意培养年轻人,也乐于给年轻人提供舞台,在这里她得到了许多锻炼的机会。

中联部的李旭在回应“中联部值不值得考?怎么考入中联部”这个问题的时候非常坦率,他说,中联部的舞台足够大,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也是我国整体外交的一部分。我们这里不拼爹,拼自己。我们这里招人才,男女机会平等。

在随后中联部部长宋涛会见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特使(观察者网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北京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特使、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萨尔瓦多·巴尔德斯·梅萨)的时候,大家一起围观了一场标准的中联部外事接待活动,也领略了现场同传的“翻译官”风采(翻译官在后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接见来自古巴的这位客人的时候有出镜哦)。


中联部部长宋涛会见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特使、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萨尔瓦多·巴尔德斯·梅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北京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特使、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萨尔瓦多·巴尔德斯·梅萨


小编那天见到的翻译官就是坐在李源潮副主席身后的这位姐姐

听同行的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的“岛主”介绍,最近几年,中联部正在努力“摘掉面纱”,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党的政党外交工作,“公众开放日”就是其中最好的形式。2007年,中联部组织了首次开放日,201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时候,举办了第二个开放日。希望不久的将来观察者网的读者朋友们也能和小编一起参加中联部的开放日,近距离接触这个和新中国一路同行的重要机构。

最后说个小花絮。

在座谈会自由交流时间,一位印度朋友举手提问外国人能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答案当然是不能啦,要加入中国共产党首先要成为中国公民,但在延安时期是例外),中联部的同事详细解答完毕之后,小编和这位印度朋友聊了几句,原来他的父亲(现在已经过世)曾担任印度共产党党委书记一职,是印度的毛派,在世的时候非常倾佩毛主席,受其父亲影响这位印度朋友也非常崇敬毛主席,一直想了解外国人怎么入党。

说好的图集链接在这儿,很精彩不能错过!

http://www.idcpc.org.cn/ztzl/dwjwsytpj/

责任编辑:谢珊珊
建党95周年 中联部 国际事务 国家主席 开放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