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有计划地开展敏感党史问题、人物的研究

来源:中国网

2016-07-06 17:3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6年7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介绍了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党的历史和党的事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关于党史方面的问题,随着近些年互联网以及新媒体的发展,社会上对于历史有一些噪音和杂音,历史虚无主义泛滥,请问中央党史研究室如何看待并且应对这种历史虚无主义?

张树军:

这位记者提了一个非常严肃、也非常有现实针对性的问题。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我们不讨论这个概念的来源,它是舶来品。我们现在讲的历史虚无主义是什么?就是歪曲、否定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还包括军史,诬蔑、诋毁党的领袖和英模人物等等。它的要害是什么,就是企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它的实质和要害。我们不能把一般的学术研究都叫做历史虚无主义,它是有特定含义的。对于它的危害性,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尖锐地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极尽攻击、丑化、诬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就是我们讲的历史虚无主义。确确实实它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因为大家搞新闻工作的,可能比较了解这些内容。

对于历史虚无主义,我们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旗帜鲜明地反对,反对任何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这个态度是明确的。近些年来,我们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或者应对历史虚无主义方面也做了一些努力,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积极主动应对。现在互联网上这方面的消息太多,对于有代表性的错误观点,我们主要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多种方式予以回应。举个例子,前些年网上出现一种说法,说毛泽东同志著作里面的文章大部分不是他写的,都是别人捉刀的。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新闻发言人就进行驳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央档案馆有一位专门管理毛泽东手稿的老同志又写了一篇文章,更加具有说服力。现在互联网成为主战场,所以重点是做好网上歪曲党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的收集、研判工作,根据情况分门别类进行批驳。去年中央党史研究室写了一篇关于狼牙山五壮士的文章,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通过查阅大量资料,进行实地的考察和调研写出来发表的,对狼牙山五壮士的诬蔑进行了批驳。前不久有一条新闻,说狼牙山五壮士的后代打官司胜诉了。

二是坚持正面应对为主。我们要有计划地开展对社会关注度高、复杂敏感的党史问题、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的研究,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以富有说服力、感染力的党史成果占领党史舆论阵地。我刚才说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就是一个代表,我们要正面写出最权威的历史,从正面回应。

三是坚持严格区别对待。坚持贯彻“双百方针”,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研究和宣传的关系,发扬学术民主,鼓励学术争鸣、学术探索,推动党史研究的不断深化。先强自己,自己强起来,才能为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提供学术支撑,才能够从正面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当然这项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一定加倍努力。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

国新办就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党的事业发展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主持人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相关情况都非常关心。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女士,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党的历史和党的事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现在先请徐伟新女士作介绍。

徐伟新: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五天前,中国共产党庆祝了95岁生日。一个走过将近百年历程的大党,一个在东方大国连续执政67年的大党,一个在今天仍然焕发蓬勃生机力的大党,支撑她成功的政治优势一定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从中央到地方建立起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有了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出来的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就有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四年,就成立了两所最早的地方党校——安源党校、北京党校。1933年3月在江西瑞金成立了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这是今天中央党校的前身。可以说,90多年来,党校是伴随着党的事业一路走过来的,党兴则党校兴,党强则党校强。目前,全国共有省级党校34所,副省级党校15所,市地级党校360多所,县级党校近2500所,另外,不少党政部门、国有企业、高等学校、部队等也办了党校。一批批干部到党校来,学习理论、锤炼党性,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带着收获回到工作岗位上,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

党校是教育培训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同时也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阵地,是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因为党校的这样一个定位,因为党校在党的事业发展中已经并且正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党长期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党校工作。改革开放以来至党的十八大以前,中央专门就党校工作制定出台6个文件,召开6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每一份文件、每一次会议,都针对当时的形势和任务,对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作出部署,推动党校工作与时俱进。特别是2015年12月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回答了事关党校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党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央党校是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最高学府,在全国党校系统中处于龙头地位。从党的十七大到十八大,习近平同志曾兼任中央党校校长5年,期间他对党校工作提出许多新的思考,回答了党校为什么办、如何办,党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去培养人这样一些根本问题,形成了系统的党校治校思想。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在刘云山校长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校治校思想,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不管是教学科研还是行政后勤,各方面的工作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校的职能作用正在全方位发挥。现在,全校教职工正以饱满向上的精神状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齐心协力推动党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各位。

主持人 袭艳春:

谢谢徐伟新女士,下面请张树军先生作介绍。

张树军: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真诚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吹风会。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对各位朋友多年来对党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五年前中央十一部委新闻发言人亮相,我来过这里,我们另一位副主任李忠杰举行新闻发布会,应该说我和新闻界朋友们还算是老朋友。

下面简要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的奋斗历程和历史贡献。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发展中昭示未来,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过去走过的路。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路,也就是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就是围绕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进行不懈奋斗、理论探索、自身建设的光辉历史。95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加强和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开创和推进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95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作出了三个方面的伟大历史贡献:一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二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三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由此使中国产生了三个伟大飞跃:一是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是指国家制度的飞跃;二是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这是指民族的飞跃;三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贡献。

9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依靠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使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事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总结历史,才能开辟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今天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智慧和力量。95年党的历史昭示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中国的事情按照中国的情况办、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必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党史工作,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分别在不同时期对党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从十七大到十八大的这五年间,中央政治局常委由习近平同志分管党史工作。大家可能记得,2010年习近平同志分管党史工作期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两项重大决策:2010年6月第一次在党的历史上发布了一个文件,以中央文件形式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7月以中央名义第一次在党的历史上召开了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党史工作的前进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工作,他所有讲话都是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贯通中揭示规律、阐明重大理论问题,提出未来的设想。所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下,这些年全国的党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央党史研究室作为党中央的党史研究机构和党中央主管党史业务的工作部门,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是大家在新闻媒体上可能已经看到,经中央批准在6月26日正式发布消息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本书,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工作,这是我们比较重要的一个成果。这本书已经出版发行,今天带来了三册中的一册,大家可以看一下它的庐山真面目,当然可能在书店已经看过了。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多多关注这部著作,我们要了解中国,就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这本书中不仅可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还可以了解更多有关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我先介绍到这里。


主持人 袭艳春:

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单位。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第一个问题,提问张树军先生。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重要讲话,他提出,不要忘记过去走过的路,不要忘记初心,继续前进。请您结合中国共产党走过95年的路,结合历史阐发一下我们究竟不能忘记什么样的初心?如何继续前行?

张树军:

这位记者提的问题很好。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非常重要。重要在什么地方?从更高的层次看,它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为主题,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篇充满着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重要讲话。刚才这位记者朋友也提到“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这八个字是整个讲话的主题,也是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条红线。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有着深刻的内涵,我理解“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之心;不忘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之心;不忘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使命之心;不忘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这是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继续前进”,我理解主要是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三个方面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中国梦的内涵。也就是说,继续前进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次总书记讲话中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为人类对更好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充分表达了我们的自信,我们不仅要办好自己的事,还要为人类做出贡献,特别是在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方面提供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还对党的历史做了全面的总结,他的总结全面、深刻、准确、凝练,充满了新意。我刚才介绍党的历史的时候,讲到“三个伟大贡献”、“三个飞跃”、“三个深刻改变”等等,都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他对党的历史进行了简明扼要、全面系统的总结。讲话用“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伟大飞跃”、“三个历史”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5周年的光辉历史、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而且,他还提出了“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高度自信和坚定决心。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还从五千年、五百年、六十多年三个历史维度,从中华文明、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三个视角、三个蓬勃生机,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从我们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来讲,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中央党史研究室、地方党史部门,全国党史系统一万七千多人,都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开创党史工作新开局,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我们党史工作者新的、应有的贡献。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校姓党贯彻党校工作始终,您能具体谈谈如何坚持党校姓党?

徐伟新:

你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点到了党校办学的根本。党校姓党是党校办学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同志在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反复地强调党校要姓党,如果党校不姓党,那么党校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所以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加强和改进党校的工作,归根到底就是要坚持好党校姓党。

关于党校姓党,在去年12月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总书记作了很深刻的阐发。刘云山校长在中央党校也以“党校姓党”为题给我们讲过党课。这里我讲一点我个人的体会。中央党校要坚持党校姓党,有三个方面是必须坚持的:第一点,要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这是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坚持党校姓党,首先要坚持姓“马”、姓“共”。党校要旗帜鲜明地、理直气壮地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党校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大张旗鼓地讲我们党的宗旨、党的性质、党的作风、党的传统等等。

第二点,要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党校要自觉地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我们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各方面的工作都要自觉从这样一个大局去把握、落实。不仅如此,要通过我们的教学,通过各项管理工作,帮助和引领广大的学员,也就是到中央党校、到各级党校学习的广大干部,自觉地向中央看齐。

第三点,要从严治校,严守政治纪律。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在党校讲台、公开场合发表观点,我们都要向中央看齐,都要自觉地维护中央的权威,都要自觉地维护党校的声誉。我们长期以来有个一贯主张: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

澳门月刊记者:

请问张树军主任,7月4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博物馆建成仪式在俄罗斯举行,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贺词,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专门致辞。请您就中共六大历史背景做一下回顾,对中共六大在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的特殊意义做一下评述。

张树军:

7月4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互致贺信,对在莫斯科市郊五一村建立的中共六大常设展览会即将开馆表示祝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大家在新闻媒体上已经看到了。对为什么要建这个展览馆,中国共产党六大的重要意义,对发展中俄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重要作用,他都作了简明扼要的阐述。

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以后,一、二、三、四、五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是二十年代开的,那是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以后,中国共产党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失败以后,用毛主席的话来说,就是被敌人一下子打到地下,就像一篮子鸡蛋摔在地上摔碎了,当然它孵出小鸡来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没有屈服。1928年上半年党的六大统计的时候,被杀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共31万多人,但没有屈服。正像毛主席所说的,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继续战斗。继续战斗就要确定下一步怎么干。1927年“八七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大家都很了解,连续举行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大大小小近100次起义,但下一步路怎么走,需要召开一次党的代表大会来确定新的斗争方针,判断当时革命形势是什么形势。只有形势判断准确了,革命斗争才有正确的前进方向,所以召开了党的六大。

当时是白色恐怖,国内情况太险恶,找了很多地方,包括香港都考虑过,最后找不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开六大。大家都知道,从党的二大开始,我们决定加入共产国际,作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我们要听共产国际的,正好这时候共产国际也要开会,就说到莫斯科去开,就决定在莫斯科开了。当然这个路程,六大代表前往莫斯科的路程非常险恶,周恩来在大连被关起来,差点送了性命,总算都集中到莫斯科。六大的贡献,它对当时中国革命的判断是处于低潮,当然有争论。低潮的时候怎么办?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不是急于搞暴动。所以六大路线确定了以后,六大以后一直到1930年,按照六大路线,这是我们党和红军大发展的时期,革命重新走上了复兴,党员和红军发展到30万,这说明六大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重要地位。

六大会址五一村,是过去俄罗斯贵族的庄园,也叫做“银色别墅”,经过这么多年的风雨沧桑已经破落了,很不幸,这期间还发生了一次大火,损毁更严重。我们国内从一大到五大的会址,一直保护得很好,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推动下修复的修复,不能修复的建纪念馆,只有六大会址特殊,我们给中央一个建议,和俄罗斯方面谈一下,把六大会址恢复。

谈成这件事是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贡献,他那时候是国家副主席,在访问俄罗斯的时候,和普京达成协议,两国政府就推进这项工作。我们单位主要负责的是布展的内容,今年上半年工作非常紧张,在中央的领导下,在中央宣传部、文化部等部门的通力合作,我们将六大会址重建,建筑公司是我们派去的。刘延东副总理和俄罗斯戈洛杰茨副总理共同出席了开馆仪式。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徐伟新副校长,现在要求干部培训从严从实、入脑入心。请问党校在干部培训学习、管理和考核上有什么严格的措施?现在学员的学习压力是怎样的?

徐伟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党校工作的关心。客观地讲,中央党校对学员的管理、考核和评价都是比较严格的,刚才谈到了党校办学的根本原则是党校姓党,具体到学员管理上,就是从严治校和从严管理,我们有一整套的制度安排,有一整套的管理、考核和评价体系。我简单地讲大概有三个方面:

一是对学员的学习考核。培训类班次学员的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他们的考试成绩都要记入学员学习考核登记表,这个表是进个人档案的。进修类班次学员进行课题研究,提交课题研究报告,最后进行考核。每一位学员毕业前都要提交个人的毕业论文,学校组织教员对他们的论文进行考核。考核中我们还突出党性教育、党性分析分量,还有对学员读书情况的考核。

二是遵守校规校纪情况的考核。我们有学习考勤制度、课堂督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学员的学习状况怎么样,请销假的情况怎么样,到食堂就餐情况怎么样等等,及时向学员通报,加强他们自律。

三是毕业总结鉴定。总结鉴定从形式上来讲分为两种,一个是学员个人的自我鉴定,一个是学员所在支部的对他的集体鉴定。鉴定内容全覆盖,覆盖他来中央党校学习整个阶段的各个方面情况,比如理论学习情况、党性锻炼情况、遵规守纪情况、扩大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的情况,还有这几个月来党校学习,你承担的社会任务,发挥的作用等等,是全方位的总结。

以上三个方面的考核,把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的基本情况,全过程纳入考核视野。对考核评价的结果我们非常重视,毕业的时候党校会把学员考核情况反馈给组织部门以及学员的派出单位。考核情况也会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的一个重要依据。

另外,在中央党校一些重要的培训类班次,组织部门还派有跟班联络员,全方位直接考查和掌握学员的学习情况。对考核结果不好的或者在校期间违反学校有关规定和纪律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甚至纪律处分。总之,在这样一个高强度的课程安排和严格管理之下,学员们感到生活很充实,也确实非常紧张。刚才这位记者朋友问,学员压力大不大。我把考核情况介绍了一下,你可以自己感受一下他们压力大不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张树军主任,你今天带来的这部书,请介绍它的出版背景、初衷以及它的特点?

张树军:

从6月26日新华社发通稿以后,新闻媒体对这部书作了大量报道。编写这部书是党中央交给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一项重要任务,书的后记把中央怎么交的任务、怎么重视、怎么审查都写的很清楚。这是习近平同志亲自交给我们的一项任务。经过六年的努力,在党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下,经过理论界、党史界专家学者的辛勤努力,还有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部书今年6月终于面市了。我为什么提到理论界、党史界,因为我们组成的咨询审议组,就是顾问班子,结合了目前国内最著名的党史学家和理论家。中央有关部门给我们的支持,共一百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部门审阅了书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的历史,涉及的领域太多,光靠搞党史的人是把不了这个关,有的问题是很专业的。所以,这是党中央领导,各个方面专家学者、有关部门共同合作的一个成果。

当然,中央决定在建党95周年之际出版,这也是中央的一个重大决策,也是我们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党史界为建党95周年献的一份厚礼,是党史研究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

编写这部书的目的,就是通过实事求是记述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中的丰功伟绩,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编写这部书的目的,就是通过回顾总结党的历史,坚定党的历史自信,从坚定党的历史自信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目的就是动员和激励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这部书还有很多特点,这里不展开了。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它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的一部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全面系统的党史基本著作。为什么这么说?过去出的党史著作都没有写到十八大,这部书一直写到十八大,所以是最长、内容最全面的。我们相信它的出版会对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党史提供一个权威读本,也为现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一个辅助性教材。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可以参考党史,党史是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发展的活生生的教科书。从26日正式发布消息,新华书店摆上以后,到今天整10天时间,现在已经发行了近20万册,还是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相信将以这本书的出版为契机,在全党全社会能够兴起一个学习党史的高潮。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请问徐伟新副校长,刚才介绍党校的培训非常严格,材料上也介绍了2013年以来党校在培训模式上、开设班次上也有很多创新,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和今后几年的计划。另外2015年底党校被列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请介绍这方面党校的工作计划。

徐伟新:

最近几年适应我们党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需要,中央党校在班次设置上确实在不断创新,培训人数也屡创新高。我们的常规班次,有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省部班、地厅班和民族班。十八大以来,我们又开办了两个月学制的县委书记研修班,新开设了学制一个月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研讨班,第一次对全国796所公办本科高校的1446名党委书记和校长进行了集中轮训,这在历史上从未有过。根据形势需要,比如,学习中央新颁布的法规、条例也会办班,再如新闻发布、国家安全等主题也会办短班。这两年培训任务在不断加重,2013年以来,各类主体班次培训学员达到31370人,这个数量是我们前八年培训人数的总和。

关于智库建设的问题。去年底,我们被列为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中央党校根据中央的要求,把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纳入到党校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进行了统一筹划与部署。这些年来我们做了一些工作,积极地借鉴国外一些智库的有益经验,比如在机制的运行、交流平台、信息采集、成果报送转化、国际合作交流方面都进行了有益探索。现在我们同世界上大约30多个国家的政府、智库、大学、研究机构都建立了联系,进行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也宣传介绍中国发展的经验。

我个人认为,中央党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端智库,我们有自己的优势。起码有三大优势,一是学科优势。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及中共党史党建等学科中,布局完整、基础扎实。二是人才优势。我们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学、科研人员队伍。我也是教学出身,我现在在中央党校还讲课。我个人体会,在中央党校做一个老师真的很不容易,我说他们是“三高”人士:中央的要求高、中央党校校委对他们的标准高、学员的期待高。我们今天面对的学员素质相当高,有院士、大学校长、企业高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所以教师科研人员队伍建设也是这几年党校的一项重点工程,我们很多学科都不乏领军人物。三是学员优势。我们的学员非同寻常,他们有很深的理论造诣,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见多识广。所以我们智库建设会很好地把学员资源用起来,在为中央决策咨询过程中充分发挥学员的积极性。这三个优势近年来都发挥得比较好,现在也形成了中央党校自己的内参品牌,在服务中央的科学决策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下一步,要继续发挥我们的优势,发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研究。还要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势,对国家中长期战略进行前瞻性研究,对当前党和国家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进行对策性研究。我们还会发挥学员优势,加强党情、政情、社情、民情的信息反映和信息分析、综合。我们还会发挥全国党校系统的优势,从中央、省市到县大概有3000所党校,有10万大军的党校人,我们要把这个优势发挥起来。我们正在建立和完善全国党校系统智库建设的协作机制。我们有信心把所有这些优势发挥好,通过扎实的工作,使中央党校的智库建设和研究能力实现一个大的突破,更好地为中央决策服务,更好地为党的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服务。谢谢。

中新社记者:

关于党史方面的问题,随着近些年互联网以及新媒体的发展,社会上对于历史有一些噪音和杂音,历史虚无主义泛滥,请问中央党史研究室如何看待并且应对这种历史虚无主义?

张树军:

这位记者提了一个非常严肃、也非常有现实针对性的问题。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我们不讨论这个概念的来源,它是舶来品。我们现在讲的历史虚无主义是什么?就是歪曲、否定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还包括军史,诬蔑、诋毁党的领袖和英模人物等等。它的要害是什么,就是企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它的实质和要害。我们不能把一般的学术研究都叫做历史虚无主义,它是有特定含义的。对于它的危害性,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尖锐地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极尽攻击、丑化、诬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就是我们讲的历史虚无主义。确确实实它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因为大家搞新闻工作的,可能比较了解这些内容。

对于历史虚无主义,我们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旗帜鲜明地反对,反对任何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这个态度是明确的。近些年来,我们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或者应对历史虚无主义方面也做了一些努力,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积极主动应对。现在互联网上这方面的消息太多,对于有代表性的错误观点,我们主要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多种方式予以回应。举个例子,前些年网上出现一种说法,说毛泽东同志著作里面的文章大部分不是他写的,都是别人捉刀的。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新闻发言人就进行驳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央档案馆有一位专门管理毛泽东手稿的老同志又写了一篇文章,更加具有说服力。现在互联网成为主战场,所以重点是做好网上歪曲党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的收集、研判工作,根据情况分门别类进行批驳。去年中央党史研究室写了一篇关于狼牙山五壮士的文章,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通过查阅大量资料,进行实地的考察和调研写出来发表的,对狼牙山五壮士的诬蔑进行了批驳。前不久有一条新闻,说狼牙山五壮士的后代打官司胜诉了。二是坚持正面应对为主。我们要有计划地开展对社会关注度高、复杂敏感的党史问题、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的研究,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以富有说服力、感染力的党史成果占领党史舆论阵地。我刚才说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就是一个代表,我们要正面写出最权威的历史,从正面回应。三是坚持严格区别对待。坚持贯彻“双百方针”,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研究和宣传的关系,发扬学术民主,鼓励学术争鸣、学术探索,推动党史研究的不断深化。先强自己,自己强起来,才能为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提供学术支撑,才能够从正面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当然这项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一定加倍努力。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徐伟新副校长,近年来中央党校和各级党校日益开放,从国外政要来党校进行访问、演讲,到各国政府和政党进行交流乃至合作培训,都有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请问接下来这方面的计划。这一趋势是否会继续乃至加强,这个过程中如何处理借鉴国外经验和保持中国特色的关系?

徐伟新:

你提了一个很有时代特色的问题,谢谢。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中央党校的对外合作不断地扩大,对外交流也在不断地加强。之所以这样做,我们有两个考虑。第一个考虑是增进了解、扩大影响。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开放自信的执政党,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我们不可能想像会有一个封闭的中央党校。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因此在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方案”等方面,中央党校义不容辞,一定要有所担当。第二个考虑是提升干部培训质量和水平的需求。干部来到中央党校学习,他们要加强理论武装,要锤炼党性,同时还要帮助他们树立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能力。我们对外交流会有助于学员们开阔眼界、提高素质。现在中央党校和世界上3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大学等都有交流合作关系,我们每年会接待多个外国政要、知名学者来党校访问。今年上半年我们接待了德国总统高克。同时我们每年也会举办中外学者理论研讨会、座谈会,来加强学术交流。我们办的比较有影响力的一个交流平台就是中央党校和美国阿斯平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美学术论坛”。前年底在北京,当时刘云山校长、汪洋副总理都会见了来访的美国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论坛闭幕式并发表讲话。每年我们还安排大量的教职员工到国外考察、访问。这样一些“走出去”、“请进来”,对更好地借鉴人类文明的成果、当代世界的文明成果非常有帮助。这样一种开阔视野也会帮助我们更好地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我们再往前走会面临很多新情况、新挑战,如何应对它们?我们很有必要去借鉴国外对某些问题的处理、他们的经验,比如说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他们有一些成型的做法,会帮助我们更好地保护青山绿水。

下一步,我们准备更大程度地对外开放,积极探索对外交流的新方式、新渠道,让更多的外国朋友走进中央党校、走近我们的学员、走近我们的教员,从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我们。

主持人 袭艳春: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发布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福龙
历史虚无主义 中共党史 党史 革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