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等七常委会见中国奥运代表团 谁能站在总书记身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26 10:33

8月25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从里约凯旋的中国奥运会代表团。晚上七点整,央视《新闻联播》在头条予以报道,时间长达11分钟,其中有足足4分钟的镜头在播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来到代表团成员中间,同大家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8月2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和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体育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习近平对于运动健儿在奥运会上的精彩拼搏获得的成绩提出表扬,并单独赞扬了中国女排,他说“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全国人民都很振奋。”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仅次于美国、英国,世界排名第三。

在本世纪已经举办的5届奥运会中,除了在本土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外,其余4届奥运会的代表团均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而在这四次会见中,也有不少规律可循。

领导人出席规格如何?

在京常委均会出席

2000年10月3日,江泽民会见了悉尼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并与运动员、教练员们进行座谈。当时,出席座谈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6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而当时正在外地出差的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也专门对中国体育代表团胜利归来表示了欢迎和祝贺。

2000年10月3日,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在第27届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并同他们亲切座谈。

而2004年9月2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当时出席的有8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而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日正在奥地利进行访问。这也就是说,所有在京的常委均参加了会见。

2004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胡锦涛接见雅典奥运会代表团

2012年8月17日,包括胡锦涛在内的9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参加了同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会见。同样,在这次会见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全部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也全部出席。

从历次接见奥运体育代表团的领导人规格可以看出,这项活动得到了党中央的极大重视。

8月2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合影时谁能站中间?

有成绩还得取得突破

25日的会见中,少不了运动员同领导人合影的环节,而能够站在习近平总书记身后的那几位运动员,往往最引人注目。而根据前几次会见中的合影环节可以看出,这几位运动员的选择,可都是有讲究的。

25日,站在习近平总书记身后的8名运动员从左到右依次是惠若琪(女排冠军)、傅海峰(羽毛球冠军)、钟天使(自行车冠军)、马龙(乒乓球冠军)、吴敏霞(跳水冠军)、龙清泉(举重冠军)、张梦雪(射击冠军)、赵帅(跆拳道冠军)。

运动员们和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合影

8月2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这8名运动员除了都是奥运冠军外,还具有其他的标签。惠若琪代表了女排精神,傅海峰、龙清泉和吴敏霞都是跨越多个奥运周期的老将。钟天使和赵帅分别在各自项目中取得了中国体育的突破,张梦雪是射落了中国首金,而马龙则是国球的代表人物。

2012年,站在胡锦涛身后的几名运动员有易思玲(奥运首金)、孙杨(首个男子游泳冠军)、徐莉佳(首个奥运帆船冠军)。而2004年,站在最中间的运动员则是刘翔和乒乓女王张怡宁,刘翔实现了中国体育的突破,而张怡宁则是当时国内人气最高的运动员之一。

2012年,孙杨、徐莉佳(右二)、林丹和易思玲(中)、陈若琳(左一)一起站在了胡锦涛正后面


领导人都讲什么?

夸金牌不忘体育精神

25日,习近平对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示,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而在历次领导人的讲话中,对获得金牌、奖牌运动员进行嘉奖的同时,对于没有获得奖牌,却又表现突出的运动员,从来不吝惜赞美之辞。

例如在2000年,江泽民就表示,“我们历来主张‘胜不骄,败不馁’。只要认真总结经验,善于学习,刻苦训练,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而此次会见里约奥运会体育代表团时,习近平也直言“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

习近平总书记对女排表现出的顽强作风提出了单独表扬。图为习近平与郎平握手。

习近平和女排姑娘们亲切握手。

同 时,每次会面中,领导人都提到了体育运动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意义。2000年,江泽民表示,中华体育精神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 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而2004年,胡锦涛也表示体育健儿表现出的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 感,成为推动我们事业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此外,在2000年、2004年时,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提到了关于申办和举办北京奥运会的相关事宜。而在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也表示,希望通过2022年北京冬奥会,促进冰雪运动在我国的普及。

另外不能不提“洪荒之力”傅爷。对于傅园慧而言,今天最让她激动的事情莫过于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刚刚结束2016里约奥运征程的中国运动员代表团。今晚,《新闻联播》后,她也发出了微博表示:“真的控制不住我自己,太让人激动了,我不洗手了,我不洗手了。”

责任编辑:梁福龙
习近平 习近平治国理政 七常委 胡锦涛 江泽民 里约奥运会 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