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发布会 英首相:本月做出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最终决定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9-06 08:13

据澎湃新闻9月5日报道,5日晚举行的G20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中方参与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及中英关系问题作出回应。特雷莎·梅明确表示,英国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做出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决定。除该项目外,中英关系中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合作,英方将继续推进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位于英国西南部萨默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HPC),是英国近20年来建设的首座核电站,由法国电力集团(EDF)和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共同投资建设,预估投资总额180亿英镑,中法企业分别占33.5%和66.5%的股份。该项目拟建设2台采用EPR技术的核电机组,总装机320万千瓦,建成后可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建设过程中,将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

在前首相卡梅伦任上,英国政府曾给予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莫大的支持。7月29日,英国政府突然表示,暂缓就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作出最终决定,将对此进行更周全的详细考量,并在今年初秋做出最终决定。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参建欣克利角项目的中方联合体牵头方中广核集团发表声明称,鉴于欣克利角C项目对于英国未来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英国新政府表示需要时间熟悉该项目,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和尊重。中广核已做好准备,将与战略合作伙伴EDF一起,继续推进该项目,为英国提供安全、可靠和可持续的能源。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9月5日举行的另一场G20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我们已经充分注意到这次事件,我可以想象核电站对英国的重要程度,也理解英国政府的行为。这件事对中国、英国、法国三个国家都很重要,我相信几个国家会就此事做出慎重的决定。”

特雷莎·梅在5日答记者问时说,英国和中国建立了全球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很清楚,我们将继续推进这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也是中英两国的目标。”

责任编辑:朱素恕
英国 英国首相 特蕾莎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