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组1000天 习近平以“坚定不移”推动“日新月异”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10-04 23:05

丙申金秋,共和国迎来67岁华诞,又逢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新中国,一路筚路蓝缕,历经艰难困苦,铸就盛世辉煌。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历史见证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不忘初心,四个全面开启筑梦新征程。昂扬的青春行进在路上,感受江山之锦绣,家国之和美,生活之斑斓,我爱你,中国!激情满怀,挥斥方遒……在国庆之际,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绚美国庆节·幸福阖家亲”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分飨。

习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来源:新华网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深改组过去的1000天里,习近平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日新月异”。

坚定不移

习近平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纲挈领

改革实践证明,对于现代中国来说,改革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改革实践也证明,面对改革过程中的攻坚克难,坚定不移的领导更必不可少。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从各个层面坚定不移地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纲挈领”。

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习近平对“重要战略机遇期”进行深入思考。他做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他提出,传统机遇已转变为“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他要求做好经略周边工作,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指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习近平指出,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习近平说,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处理好改革进程中的重大关系,习近平强调,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改革、发展、稳定”等五大关系。

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统筹。抓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统筹,就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统筹“两个大局”,习近平经略周边,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践行“亲、诚、惠、容”外交理念,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共识。统筹“两个伟大”,围绕十八大确定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目标,习近平部署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


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定力。在不同场合讲话中,习近平针对不同的现实背景、工作对象、目标要求,多次强调增强战略定力。习近平指出,改革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他提出“两个保持”要求,即“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政治坚定性”;他发出“两个防止”的警示,即“不仅要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也要防止落入‘西化分化陷阱’”。

坚定全面改革的战略思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早在2003年任省委书记时,习近平就在《浙江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不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增强全球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做到厚积薄发;我们党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同时,习近平还提到了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全球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超前思维等,为纷繁复杂形势下的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

日新月异

习近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的话语震耳发聩。1000多天里,在组长习近平的带领下,中央深改组以坚定不移的毅力,推动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日新月异”。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14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108个改革任务逐步完成,共370条改革举措出台;2015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 10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改革任务增至153个,改革成果增至415条。2016年,仅前8个月,中央深改组已经召开8次会议,审议改革文件60个,一大批改革方案陆续出台,配套推进。

适应新常态,中央深改组破题经济体制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共识,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简政放权成效显著。

坚持中国道路,中央深改组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展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铺开群团改革试点,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断得到自我完善和发展。

增强文化软实力,中央深改组促进文化体制改革。2014年被称为“中国媒体融合元年”,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也稳步推进,不断推出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政府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步伐加快。

保障改善民生,中央深改组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成果更广泛惠及民众。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搭建多元化人才选拔平台,乡村教师计划突破全方位教育 “最后一公里”,养老并轨增进社会公平,放开户籍藩篱激发社会活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迈向建设 “健康中国”新实践。

注重顶层设计,中央深改组加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颁布环境保护督察试行方案,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承担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扎好制度笼子,中央深改组力主党建管好“关键少数”。加强国有企业改革中党的领导,规范干部配偶、子女经商等问题,明确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责任追究办法,漂亮的反腐成绩单更让世人“惊艳”。

2015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显示,老百姓对社会公平感的评价比2013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2016年《社会蓝皮书》显示,老百姓收入、住房、社会保障、医疗、环保等物质获得不断增长改革获得感总体明显增加。

攻坚克难

全面深化改革再起航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强调。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过去的1000个日夜,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给国家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变化,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未来,面对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的改革,我们更需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在前不久刚刚成功落幕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与意志。我们坚信,中华民族必将行稳致远,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建辉
中央深改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治国理政 全面深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