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召开在即:300多位中外政商学专家共议全球经济治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09 10:16

“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去年9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上,对“中共执政合法性问题”进行了论述,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

去年9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上接见外方代表。

而今,新一轮“对话会”又将于10月13日至15日在重庆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重庆市委承办,延续了以往紧扣时政热点的传统,继2014年“中国改革:执政党的角色”、2015年“从严治党:执政党的使命”主题后,本次对话会将“全球经济治理创新:政党的主张和作为”作为主要议题。

如此“高大上”的话题如何不止于“清谈”?更加务实、接地气?观察者网从此次“对话会”的几处“不同”着眼,或可管中窥豹。

政界学界商界聚首 观点交锋

此次“对话会”邀请到300多位中外政界、学界、商界人士。嘉宾中,包括200余位外方人员,大大突破了第一届50余人、第二届80余人的纪录。受邀政界人士有执政党,更有在野党,与会者有来自发达国家的,更有来自发展中国家的。

从官网公布的与会者名单上,就能发现不少亮点。

政界嘉宾阵容华丽,中联部部长宋涛、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将出席会议,并在重要会议场合发言。外方代表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泰国前总理阿披实也将出席会议。学者囊括经济、政治、国际关系领域,如经济学家林毅夫、北京大学教授潘维、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王绍光、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上海春秋研究院研究员李世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此外,会议还首次邀请到了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等企业界人士出席。

上图从左到右依次为经济学家林毅夫、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百度总裁李彦宏。

除了围绕主题举行的全体会议,对话会还将举办政党对话、经济学家圆桌会等分组会。此外,中外知名人士一对一小型对话上,将聚焦具体议题,英文交流,争论和交锋,十分可期。

如此多样化的与会成员构成,主办方给出的解读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攸关所有经济体的利益和民生福祉,需要聆听各方声音、凝聚各方智慧。应该以开放为导向,广纳良言,充分听取国际社会建议和诉求,鼓励各方积极参与与融合,不搞排他性安排。同时防止治理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

官网实时更新 更开放透明

本届对话会,主办方中联部在官网上开通了专题频道。相关网页已于10月9日上线,由图片集锦、会议报道、重要议题和双边会见四个版块组成。

网站发布的概念文件和会议日程介绍了对话会的主旨和框架安排;除开、闭幕式外,“重要议题”版块说明了两次全体会议和五场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分组会议概况。会议进程中,主办方将通过“图片集锦”和“会议报道”版块及时更新对话会情况,便于民众追踪会议进程。

而从会前媒体沟通来看,此次主办方也展现出极大的诚意。提前近一个月获悉会议概况、多平台推送、鼓励形式内容创新,开放态度是高级别会议不多见的。观察者网届时将亲临现场,为读者带来一线报道。

立足重庆  展现改革成果

与以往两届对话会不同,今年的对话会从北京搬到了位于中国西部的重庆。

重庆是中央直辖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是国务院定位的国际大都市。重庆在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成绩显著。重庆GDP增速已连续3年保持在10%以上,经济呈逆势上扬态势。关于重庆经济发展经验的讨论,也不时见诸报道。

据观察者网了解,今年的对话会为与会代表安排了参观考察重庆规划馆、重庆市委大院等行程,还将有主抓重庆经济的一线官员和知名企业负责人同与会者座谈,用鲜活的案例展现中共五大发展理念在地方的具体实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钟晓雯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 中国共产党 党建 G20 全球治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