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校长刘伟在“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发言:世界可向中国学三点经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4 16:04

【观察者网 文/钟晓雯】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于10月14日在重庆隆重开幕。本届对话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创新:政党的主张和作为”为主题,来自50多个国家约8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等400余名中外嘉宾与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做了主题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米·恩赫包勒德,吉尔吉斯斯坦社会民主党主要领导人、议会议长齐内巴依·图尔松别科夫,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格维德·曼塔谢,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致辞等分别做了致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主持了开幕式。

会议现场(资料图)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前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等六位嘉宾出席了第一场全体会议。

人大校长刘伟

刘伟在主旨发言时指出,虽然金融危机已经过去8年,当下全球经济依然低迷,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面临多重困境,主要体现为世界经济潜在增长率不升反降、多边贸易体系建设面临未立先破、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与能力东扬西抑。

在此背景下,中国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正在重塑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刘伟认为,世界可向中国学三点经验。首先,中国的反危机举措正被世界所参考。近年来,中国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初步显现出了成效,这是中国在对宏观经济失衡特点的认识逐渐加深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综合措施。上个月刚刚结束的杭州G20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立足于长远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改善,努力防范下一次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发生。

其次,中国的改革动力释放出全球溢出效应。三年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看作中国与世界在各个方面上寻求平等深入合作的长期过程,它将促进各国之间经济政策相互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提供新的增长极。

最后,中国的开放将带来“新全球化”进程。“新全球化”是一个随着中国走向世界、中国成为“世界的中国”进程而出现,不同于旧有全球化的新型全球化模式。它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参与下,世界经济出现的新趋势。它与旧有全球化不同,不是仅惠及发达国家10亿人口的局部现代化,而是可持续发展的普惠式新型现代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重庆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 人民大学 校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