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港澳办贯彻中央决策不够扎实

来源:中纪委网站

2016-10-16 14:54

据中纪委官网10月14日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0月14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以下简称港澳办)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向港澳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光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副组长窦朝晖、李有祥、李捍国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宁延令代表巡视组向港澳办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杨晓超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光亚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4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港澳办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周哲 摄)

宁延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港澳办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对港澳工作的基本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党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较低。党的建设薄弱,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组织活动不健全等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发现问题处理不及时。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有的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长期超标。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宁延令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港澳办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能定位,按照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全面推进港澳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满意度。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的基层组织。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解决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对党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进行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的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加强对各级“一把手”教育监督管理。加强对专项资金、社会赞助资金使用的监管,切实防范廉洁风险。纪检机构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调查处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杨晓超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港澳办党组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王光亚表示,港澳办党组诚恳接受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巡视组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严肃认真地进行整改,提高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性。要正确对待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夯实党的基层组织,把巡视整改和完善机制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按照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推动港澳工作创新发展,把巡视工作成果落实到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中,开创港澳工作新局面。

中央第八巡视组有关成员、港澳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港澳办机关、驻办纪检组处级以上干部,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冯雪
中纪委 港澳办 中央巡视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