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赢了 各国领导人怎么看?

来源:中新社等

2016-11-10 14:06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大选落下帷幕,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本次总统选举中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第58届美国总统。随后,各国领导人纷纷致电特朗普,祝贺其当选美国总统。

特朗普当选第58届美国总统

英国:希望英美两国继续保持“特殊关系”

此前据报道称,在被问及对英国脱欧公投结果的看法时,特朗普评价说:“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这一惊人的选票情况极具历史意义!”

而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此次美国大选的选情发展简直就是英国脱欧的翻版;

在这两次震动金融市场的事件中,实际投票结果都较此前民调和市场主流预期发生了惊天逆转,令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

在今年年初,由于特朗普呼吁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此举震惊了很多英国人,逾57万名英国人签署了电子请愿书,要让特朗普像其他发表“仇恨言论”的人一样,呼吁禁止特朗普入境英国。

然而在特朗普当选之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9日发表声明,祝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并希望英美两国继续保持“特殊关系”。

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和美国在自由、民主的共同价值观基础上保持着长久和特殊的关系,未来两国在经贸、安全、国防等领域将继续保持坚定而紧密的伙伴关系。

“我期待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合作,在目前关系的基础上,确保两国未来的安全与繁荣。”特雷莎·梅说。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表示,祝贺特朗普当选,并期待与美国新一届政府保持合作,促进全球稳定与繁荣。他相信英美关系的重要性,并相信两国将继续携手向前。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表示,英国政府将与美国政府密切合作,在经贸、安全、国防等领域继续保持伙伴关系。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对特朗普当选表示祝贺,但她同时敦促特朗普与那些在他竞选过程中被边缘化的人保持接触,珍视宽容的精神和多元化价值观。

法国:开启“不确定”时期

据中新社11月9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9日谨慎祝贺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他声称,特朗普当选开启了一段“不确定”时期。

9日有媒体报道称,奥朗德在巴黎对特朗普当选反应冷淡。他发表讲话说,基于两个民主国家元首之间应有的礼节,他对特朗普致以祝贺。

奥朗德说,法美之间的重要议题包括和平、反恐、中东局势、经济关系和保护地球。他将尽快与明年1月20日履职的新一届美国政府就上述议题展开讨论。

奥朗德强调,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提出的某些主张与法美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存在冲突,因此他将以“谨慎、坦诚”的态度与特朗普进行对话。法国也会秉持独立和不妥协的原则继续寻求大西洋两岸的合作。

奥朗德称,美国仍是法国首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但他同时呼吁欧洲保持团结一致,为捍卫欧洲价值观和利益统一政策,共同发声。

法国总统奥朗德

德国:德语媒体齐表震惊和不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1月9日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向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表示了祝贺,并表示愿意和美国保持密切合作。但她提醒美国总统肩负的重大责任。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希望德美关系不会受到损害,但认为美国外交政策日后将较难预测。

但是,德语媒体则是一片震惊、愤怒和不安。

德国总理默克尔

德国电视一台称,特朗普的胜利是对民主主义者的警告。《柏林晨邮报》称,特朗普是“愤民的总统”。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表示谁也没看到特朗普会获胜。但类似特朗普的选民在欧洲也有。特朗普是一个人们不能回避的挑战。

维也纳《标准报》指出,即便特朗普只实现其预告的一部分,世界政治里也没有一块石头还能停留在老地方。“我们将面临一个新时代。”

德国《明镜》周刊则表示,特朗普的胜利是破坏者的胜利,是一场政治灾难。他想把1100万墨西哥移民赶出美国,让德国等重要盟友为美国提供的军事保护买单。争吵、冲突和危机将接踵而来。

菲律宾:祝愿特朗普在未来四年任期内取得成功

除此之外,9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后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表示祝贺,并祝愿特朗普在未来四年任期内取得成功。

杜特尔特表示,期待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和共同致力于民主、法治的基础上加强菲美关系。

在今年5月,杜特尔特以黑马姿态赢得菲律宾大选,他因为在竞选过程中一些言论而被不少西方媒体贴上“菲版特朗普”标签。而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也曾引用杜特尔特涉美言论攻击竞选对手阵营,并批评杜特尔特对美国缺乏尊重。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受美国大选消息影响,菲律宾主要股指PSEi指数9日收盘暴跌2.58%,菲律宾比索对美元汇率也跌至7年来最低点。

菲律宾经济规划部长佩尼亚对当地媒体表示,杜特尔特已对特朗普当选做出准备,预先准备保障措施,“不同以往那样依赖美国,菲律宾现在正在广交朋友”。

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戈斯认为,目前判断特朗普当选对菲律宾的长期影响还为时过早。他表示,会观察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实行何种政策。

菲律宾国库局长罗伯特·陈表示,市场当天的下跌反映出特朗普当选带来的不确定性,但考虑到菲律宾经济基本面,菲律宾能够抵御这种不确定性引发的市场波动。

安倍向特朗普致贺 强调美日同盟

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10日早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当选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举行了电话会谈。

据报道,安倍在会谈中强调:“牢固的日美同盟是支撑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可或缺的存在”。特朗普表示:“日美关系是卓越的伙伴关系,希望强化这一特别的关系。”此外,两人一致同意将就本月17日在纽约举行会谈进行协调。

安倍原定于本月19日前往秘鲁出席APEC会议。在特朗普当选为美国下届总统后,安倍临时改变计划,提前17日先赶到纽约,与特朗普举行会谈。

据悉,安倍与特朗普还没有见过面。安倍16日已指示自己的助理河井克行于14日先行赶往美国面见特朗普,为自己与特朗普的首次会谈进行铺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朝日新闻》分析指出,特朗普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持鲜明的反对态度。在日美关系上,主张日本应全额负担驻日美军经费,若无法兑现则不排除撤军的可能。此外,他也曾暗示许可日本拥有核武器,日美关系或因此产生隔阂。

朴槿惠电贺特朗普 望巩固美韩同盟

据韩联社11月9日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9日分别向刚刚当选下届美国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以及当选美国副总统的迈克·彭斯发去贺电。

在贺电中,朴槿惠首先对二人的当选表示祝贺,并强调希望今后美韩同盟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希望美韩两国继续为朝鲜半岛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共同努力。

韩国总统朴槿惠

责任编辑:张晨静
特朗普 韩国 美国大选 朴槿惠 李显龙 安倍晋三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