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俄正合作草拟互联网管理国际标准文件

来源:参考消息

2016-11-17 10:17

据参考消息11月17日报道,多家外媒报道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主席丹尼斯·达维多夫在中国乌镇向媒体透露,俄中两国专家正在合作草拟一份有关制订互联网管理国际标准的文件,并将提交联合国。

第三届互联网大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表示,“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在去年的大会上,他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16日报道,中国官方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在乌镇开幕。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家、网络名人、电商业者、专家学者等,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

与上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不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没有出席本届大会,而是改以视频方式发表讲话。他说,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在中国官方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推动全球互联网主力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此次大会意在推介中国对互联网的替代性愿景。

习近平说,中国将坚持网络主权概念。网络主权指的是各国对本国互联网拥有控制权。

美国科技企业积极参与此次大会,来自脸书、微软、英特尔等公司的高干以及中国大部分主要科技公司的负责人都在本次大会的演讲嘉宾名单中。

本次大会的分论坛反应了中国的互联网观,包括网络反恐、“互联网+”和海峡两岸的互联网发展等。

塔斯社11月16日报道,中国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16日表示,各国应当优化现有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他表示,应在完善治理规划方面深化合作,维护各国在网络空间平等的发展权、参与权、治理权,他还指出,应在促进互联网创新创造、加快网络普及等方面深化合作。

刘云山表示,网络安全是全世界的问题,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应对。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设置16场分论坛,讨论网络安全和推广创新等问题。

资料图

塔斯社11月16日报道,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主席丹尼斯·达维多夫在中国乌镇向媒体透露,俄中两国专家正在合作草拟一份有关制订互联网管理国际标准的文件,并将提交联合国。

他介绍说:“我国研究的问题是如何提升互联网空间中的主权,并将互联网监管问题提交联合国审议,互联网不应像现在这样有美国法律调控,而应当在联合国层面上制订相应的管理框架。这一问题属于国家法的真空领域,尚不存在类似的全球性法规。”

拉美社11月16日报道,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水乡乌镇开幕,国际组织领导人、信息产业重要人物、专家和学者将在大会上展开辩论。

本届大会将集中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和世界互联网技术成果,数百家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各展所长。分析人士认为,本届大会是个科技企业展示最产品的良机,预计将对创新领域起到更大的指引作用。

阿里巴巴、百度、小米、搜狐和京东等中国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将参会。受邀嘉宾还包括领英网、微软和诺基亚等外国企业的高管,他们将在大会上掀起一场有关改善互联网利用的“头脑风暴”。

责任编辑:弘毅
浙江 乌镇 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 互联网时代 习近平 科技 中国企业 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