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为新疆爱国宗教人士举办“大一统”研修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30 10:20

【观察者网 综合】据新华社11月28日报道,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新疆爱国宗教人士研修班28日举行了开学典礼,这是中央社院开展“大一统”为核心的中华文化共识教育的重要举措。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新疆爱国宗教人士研修班学典礼

本期新疆爱国宗教人士研修班有近50名学员,均为来自维吾尔、回、哈萨克、柯尔克孜、东乡、塔吉克等民族的爱国宗教人士。研修班为期14天,以筑牢中华文化认同的思想基础为教学主题,以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为主线,以积极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为重点,按照“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宗教理论与政策”为主题设计三个教学模块。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本期研修班课程包括《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中国宗教关系的历史传统》《中华文化要义:大一统》《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反对极端 准确阐释经典教义》等,同时还将安排参观考察、现场教学、小组讨论、联组交流等环节。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讲话。

潘岳表示,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的根本任务是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共识教育和中华文明的文化认同教育,在大统战、大文化双重视角下,不断增强学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他强调,今天我们共坐一堂,因为我们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坚守中华文明的核心要义“大一统”。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同根、同种、同文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从未中断的伟大文明,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不分民族、族群、宗教,大都趋向统一、反对分裂,构成“大一统”的深厚基因。

潘岳还说,“大一统”表达了中国人“天下一家”的理想,把多元的文化和族群凝聚成一种力量,在当代表现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以“大一统”为核心的中华文化是中央社院(中华文化学院)共识教育的重要内容。围绕这一任务,中央社院(中华文化学院)将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宗教、非公经济、新阶层等十个方面的代表人士中,探索如何讲清楚中华文化,开展“十个讲清楚”教研一体化工作。

潘岳强调,组织新疆爱国宗教人士研修班,探索给伊斯兰教界代表人士讲清楚中华文化,是因为需要进一步认清中国伊斯兰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认清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史必然性。他希望学员们通过系统学习和互动交流,增进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昭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昭强调,宗教人士队伍关系到新疆穆斯林群众能否正信正行,关系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次研修班重点着眼于新疆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和法治化要求,提高学员的综合文化素质特别是中华文化素养,提高宗教政策理论水平,丰富宗教学识素养。希望学员们回到新疆后能够立足本地实际,自觉支持党和政府工作,把伊斯兰教主张的爱国、和平、团结、中道、宽容、善行等教义贯穿到讲经解经活动之中,团结广大信教群众确立正信、抵制极端,为新疆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巡视员阿扎提·乌木尔对为了本次研修班辛勤付出的全体中央社院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本次研修班,希望通过研修班的举办,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用中华文化浸润宗教,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格上能服众、关键时能起作用的爱国宗教人士队伍。

(综合新华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责任编辑:吴娅坤
新疆 宗教 民族宗教 维吾尔族 社会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