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简政放权提速:“办事最多跑一次”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1-16 14:21

据澎湃新闻1月16日报道,在1月16日上午举行的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代省长车俊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逐步实现全覆盖。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是“最多跑一次”首次出现在该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此理念由代省长车俊在去年底举行的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在该会议上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时,车俊指出,要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最多跑一次”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车俊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6年,浙江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抓手,全省行政许可事项从554项减少到516项、四年累计减少779项。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纵横贯通28个省级部门和所有市县区。

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该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浙江将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继续精减行政事业收费,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加快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定实施全省统一的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质量、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零上门”机制,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要继续削减行政许可事项,推进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瘦身”,对关系国家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一律不再核准审批,均实行备案管理。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实行统一登记、统一赋码、并联审批、网上办结,年内实现所有投资项目网上审批、核准、备案。加快政事分开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审批等涉政中介机构延伸,研究制定政府购买审批中介服务的具体办法,推动“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逐步取代项目能评、环评。

“要坚持把简政放权作为建设服务政府的重要基础。”车俊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能简则简、应放则放、该改则改,集中力量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加强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加强为基层和企业、群众排忧解难,当好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店小二”。

(记者 姚似璐)

责任编辑:唐艳飞
浙江 简政放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