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十三五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

来源:住建部网站

2017-02-21 20:47

据住建部网站21日消息,日前,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住建部联合印发《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m3以内。

《规划》指出,当前我国水资源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用水效率仍然不高,存在的主要问题为:

一是节水制度建设有待完善。节水立法及政策制度尚不完善,已有法规的执行难度大、监管手段少。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不强,尚未发挥应有的倒逼作用。节水职责不明确,节水措施落实不到位。

二是节水内生动力不足。水资源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制度亟待进一步完善,尚未形成完善的财税引导和激励政策,部分地区水价形成机制尚不能全面客观反映水资源的稀缺性和供水成本,难以激发用水户的自主节水投入和创新意识。

三是节水设施水平有待提升。农业节水规模化发展程度不高,高效节水灌溉率仅约25%。部分工业行业的生产工艺和关键环节普遍存在用水浪费现象,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约为世界先进水平的2倍。城镇管网漏损率仍居高不下,2015年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达15.2%。

四是节水监管能力还需加强。取用水计量与监控能力不足,城镇和工业用水计量率约70%,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仅约55%。强制性的节水产品技术标准体系还不完善,节水产品和设施质量良莠不齐,市场监管薄弱。基层节水管理机构和队伍能力不足,节水社会服务体系尚未形成。

五是节水理念意识还不强。社会公众对我国国情水情认识不足,节水及“洁水”宣传仍需进一步加强。重开源轻节约的惯性做法尚未根本转变,部分地区过多依赖引调水解决缺水问题的思路亟需改变。

《规划》明确了总体目标:

控总量: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非常规水源利用量显著提升。

提效率: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3%和2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

健体制: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节水约束与考核机制逐步优化,水权水价水市场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强能力:水资源监控能力显著提高,城镇和工业用水、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分别达到85%、70%以上,用水计量准确度、可靠性显著提升;节水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研发推广一批先进适用节水技术。

增意识:提高公众对我国水情的认知,加强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保护的能力。全国北方40%以上,南方2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

责任编辑:李丕
十三五规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