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台湾设施老化 也是大陆游客不去旅游原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7-03-05 15:47

【观察者网综合】近一年来,由于台湾当局一直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赴台旅游人数急剧减少。两岸交流政治基础不牢靠自然是主因,但岛内相关旅游设施不完善也不可忽视。3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台湾的设施相对老化,包括交通道路方面,希望这方面会得到改善。这也是一些游客不去台湾旅游的原因之一。

在一中原则下 可与海基会董事长见面

据中国新闻网3月4日报道,对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称“期待能和陈德铭会长在金门会面”,陈德铭表示,我们已对见面的基本条件做了说明,对方应该明确,两岸两会是不是一个国家之下两个机构之间的授权谈判?“应该给一个明确的意见。在一中原则下我是愿意交流讨论的。

至于外界担忧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会对两岸民间交流产生影响,陈德铭说,虽两会商谈因众所周知的原因停下来了,但国务院台办已对外说明,今年会更加关注民间交流,研究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

全国政协常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接受中国新闻社采访

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创业

民间交流包括各种成分。对于青年交流,陈德铭建议,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学习、毕业实践、工作,更多了解大陆的环境和情况。这样,他们今后前来创业,起步会更稳健。

如今,台商二代大陆创业已发生很大变化,陈德铭说,他们有的已经成功接手父辈创办的加工代工企业,也许更多地对研发、传媒、影视等服务业抱有兴趣。全国台企联专门设立青年部,面向在新领域创业的青年,培养和帮助他们。“这也跟大陆供给侧改革、重点发展的新兴领域是基本一致的。”

台商在陆经营应遵循“九二共识”

另据《北京青年报》3月4日报道,对不同政治立场的台湾商人,大陆方面是否会区别对待的问题,陈德铭回应说,在大陆投资经商的台商应该承认遵循“九二共识”,承认两岸同属“一中”,这是一个基本条件。

陈德铭说,其实绝大多数台商也是这么看的。“我和他们交流,他们认为我们是同宗同族的,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如果有极个别的台商一边在大陆发展赚钱,一边支持分裂祖国的活动,我是不赞成并且绝不接受的。

对两岸和平发展有信心

谈及两岸关系的未来,陈德铭表示,从长远的历史角度看,两岸的和平发展一定会继续下去。“我对此是充满信心的。”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曹泽熙
台湾 台湾车祸 台湾经济 2017两会 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