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建议将移植手术费纳入大病医保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09 09:52

据北京青年报3月9日报道,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今年提交了《关于将器官移植手术费纳入大病医保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在我国器官移植手术日臻成熟的情况下,将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纳入大病医保报销范围,从而减轻需要进行器官移植患者的经济负担,挽救更多的生命。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累计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近1万例,捐献大器官近2.8万个。2016年完成捐献4080例,较2015年提高近50%,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PMP)已达2.98。年捐献数量将超越巴西位居世界第二位。但尽管如此,我国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仍有很多。

“很多患者因为器官来源不足或手术费用欠缺而无法完成治疗,甚至失去生命。”李晓林委员说,“我国的器官移植手术等费用还尚未纳入大病医保,这对于许多急需做器官移植的患者来说,无疑是他们求生路上的瓶颈。”

除了政协委员、企业家,李晓林委员的另一身份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根据他的观察,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天使妈妈基金多年来在“新肝宝贝”(儿童肝移植)这个项目的实践经验来看,通过跟国内几家成熟的儿童器官移植中心的密切合作,大致形成了统一的手术费用标准化。自2011年项目成立以来至2016年底,已经救助贫困肝移植患儿725名。由这个项目的经验推广开去,又做了儿童心脏移植、肾移植的救助。

据李晓林委员介绍,器官移植手术费用花费巨大,医保无法报销,这已经成为挽救所有需要器官移植患者的拦路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肝移植手术方面,可以利用肝脏自身能够再生的特点,采取亲体肝移植的方法,一方面亲体肝移植费用相对较低,大约在15万元左右,另一方面手术时间相对容易掌控,不至于出现患者等不到器官,或者因为付不起高昂的手术费用而不幸离世的悲剧。

李晓林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费用高昂,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对于许多需要做器官移植的患者诊断方面有误区,“需要大力加强基层医生的培训,以便对更多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在第一时间做出诊断。”

此外,目前肝移植的审批手续太过繁复,审批时间相对较长,有些病情危重的患者,难以等待如此漫长的伦理审查,“是否可以建立伦理审查备案制度,对于信誉较好的器官移植中心,采取备案和抽查制度,这样可以大大缩短患者术前等待时间,挽救更多生命。”

针对目前器官移植反映出来的问题,李晓林委员建议,将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纳入大病医保,并加大财政拨款力度,用于器官移植患者的救助工作,做亲体肝移植的小患者,他们的父母或者亲属做捐献的手术费用,也应纳入大病医保范畴,“毕竟他们解决了我国目前器官来源紧缺的问题,无私捐出肝脏的一部分,给了许多孩子新生。”

文并摄/本报记者 李铁柱

责任编辑:张建鑫
2017两会 器官移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