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表黄细花:推进出境游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游客素养提高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3-10 16:43

据澎湃新闻3月10日报道,基于当前旅游产品结构性失调、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10日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其建议加大政策和产业扶持推进智慧旅游和未来景区建设,同时利用互联网加速推进出境游个人信用体系建设。

黄细花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推进“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下称《建议》)提出,当前,旅游业的互联网渗透率仍主要表现为在线购买机票、酒店,本质上跟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并没有深层次的区别,仅是预定方式从门店、电话变成了网页、移动端,且业内竞争也仍体现为一成不变的“低价策略”。

2016年12月26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未来旅游业尤其是全域旅游将成为撬动经济转型升级、领跑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 东方IC 资料

对此,黄细花建议,在“景点打卡”似的旅行模式逐渐被抛弃、旅行者更看重体验式、个性化度假方式的潮流下,应加大政策或产业扶持,推进各地加速推进智慧旅游、未来景区建设,出台专门规划、扶持政策推动旅游业互联网前沿技术的应用,让各地景区实现智能化、智慧化的互联网升级,通过丰富在线旅行和度假产品、提供旅游线上场景服务、利用大数据实现个性化旅行或度假服务等手段推动旅游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建议》称,目前国家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互联网前沿技术已经步入世界前列,其发展成果完全可以、也应该加快应用,为“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服务。

黄细花建议,加快大数据与云计算前沿技术应用。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政策扶持、出台指导意见鼓励智慧景区等新型旅游业态的探索和实践。通过目前已较为成熟的云计算等互联网基础性服务完全能有效实现景区的智能调节,而不是像目前一样仅仅是等到游客到了景区门口方才看到电子屏上的入园游客数字。

同时,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继2015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达到10.8%,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达33.6亿人次,入出境旅游总人数1.9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9万亿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

《建议》指出,目前出境游人数的激增,导致极少数游客在境外国家和地区的一些不当言行总是引发舆论热议,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中国游客在世界各国人民心中的观感和认知,进而影响到中国的国际形象。

对此,黄细花建议,利用互联网加速推进出境游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此前,国家旅游局推出的游客“黑名单”制度已经做了有益尝试,效果明显,未来如何进一步利用基于互联网的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出境游游客的素养提升,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对此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张建鑫
2017两会 出境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