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武僧火了?普京还曾把小武僧扛在肩上

来源:微信公号“政知局”

2017-03-16 09:04

在昨日(3月15日)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少林寺武僧翻跟头”比喻中国经济增速。对此,微信公号“政知局”(ID:bqzhengzhiju)3月16日撰文称,大名鼎鼎的少林武僧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李克强的口中,在此之前,少林武僧与国家领导人、外国领导人之间就发生过不少值得一说的事儿。

以下为文章全文: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为期两周左右的2017年全国两会拉下帷幕。按照惯例,每年闭幕之后,总理都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召开记者会,会见中外媒体,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的记者会上,总理李克强依旧金句不断。其中,在回应“中国经济增速下调”的问题时,他用少林寺武僧作比喻:“我曾经在中国少林寺陪同外宾看过武僧表演,几岁的小武僧一口气翻十几个跟头不费劲,而练过十几年武功的青年武僧翻三五个跟头就不得了,主要是块头大了。”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大名鼎鼎的少林武僧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李克强的口中,在此之前,少林武僧与国家领导人、外国领导人之间就发生过不少值得一说的事儿。

多位中国领导人观看过武僧表演

李克强在多年前就曾在外出访问时提及少林寺,2012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出访匈牙利,在观看了匈牙利孩子的武术表演后,李克强说:“我想起上世纪90年代,我到欧洲来访问。那时,我是中国河南省省长。我记得当时有一位欧洲朋友问我,河南省离少林寺有多远,我告诉他,少林寺就在河南省的中心位置,在省会的附近。”他当场说,邀请在场的匈牙利少林功夫表演者到河南少林寺访问。

武僧表演是少林寺的保留节目,领导人参观河南少林寺时大多观赏过武僧表演。2014年4月10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少林寺视察,据当时的报道,刘延东一行欣赏了少林寺武僧展示的功夫,包括童子功、少林拳、少林软功、少林“二指禅”等,其中还有来自非洲加蓬、喀麦隆等国的十多名少林“洋弟子”,让刘延东赞叹不已。

更早一些,2000年4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也曾视察少林寺,2003年和2004年,吴仪两次前往少林寺视察。

除了吴仪,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也曾两次视察参观少林寺,一次是2007年,一次是在他退休后的2014年,同年,全国政协原主席贾庆林视察少林寺。

普京曾将小武僧扛在肩上

至于每位视察少林寺的领导人是否都看过少林寺武僧表演,这一点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根据目前的报道还不能下定论,但武僧表演已经是少林寺“必备”节目,不仅为多位国内外政要表演,还早已经走出国门,在国外大小活动中进行表演。

2015年12月,上海合作组织多国政要前往河南少林寺参观,包括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鲁斯塔姆·阿济莫夫,印度代表团团员等。少林武僧向他们展示了少林拳、象形拳等少林绝技,武僧中也包括来自俄罗斯、奥地利及非洲的“洋弟子”,收获了领导人们的好评。临行前,萨里耶夫在留言簿写下:“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历史”。

普京将小武僧扛在肩上

估计大家不知道呢,第一位去少林寺的外国元首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他在2013年3月22日抵达少林寺,先是参观了寺院,之后,几十名武僧向普京表演了八段锦、地躺拳、少林剑、罗汉拳、二指禅、七星拳等二十余项少林绝技,表演时间长达五十分钟,普京也不断点头鼓掌,在表演结束后,普京走到武僧们中间,这位来自“战斗民族”的总统出人意料地把一位刚刚为他表演了“朝天蹬”的8岁小沙弥一把抱起来,扛在了肩上,并夸赞武僧们:“少林功夫真精彩,感谢你们为传承武术,练就的这一身好功夫。”

“洋弟子”和走出国门的武僧表演

前面提到了,少林武僧中不乏“洋弟子”,少林寺多年招收外国弟子,例如常规开办的“非洲武术学院培训班”。2015年7月,第三届“非洲武术学院培训班”开班,培训班邀请了来自非洲塞内加尔、喀麦隆、多哥、贝宁、科特迪瓦5国共19名具备较好武术功底的学员来河南,培训期为3个月。而在此前,少林寺已经承办过两届培训班,来自非洲10个国家的40名学员已经完成了培训。

招收“国际学员”在少林寺已经不新鲜,估计有人不知道,少林寺走出国门进行武僧表演也不是新鲜事儿了。

不说太久以前的,就说今年2月,中国少林寺武僧团就赴英国伯明翰进行表演,据武僧团领队释延岑说,武僧团这次表演一行9人,最大的28岁,最小的11岁,大年初一离开少林寺出国演出。当时的表演武僧团一共带了4个少林功夫经典节目,有展现古代传统阵法的《打山门》,有模仿各种动物的《象形拳》,还有少林经典《十八般武艺》。

其实,早在3年前,2013年10月,少林寺僧人就前往联合国总部进行表演,那也是少林武僧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展示武艺。当时,武僧们向在场观众表演了“一指禅”、集体拳、少林柔功、象形拳等。

少林寺还在世界各地设有少林寺文化中心,文化中心也有武僧团队在国外节日等场合进行武术表演。

旧金山少林寺文化中心表演

例如,今年3月2日,美国旧金山农历新年大游行2017年杰出方队获奖名单公布,由旧金山少林文化中心负责人延然带领的《少林五形拳》师生方队荣获银奖,这是该中心第六次获得主办单位授予的表彰,其中包括两项金奖。当时,旧金山少林文化中心演绎的虎、鹤、鹰、蛇、螳螂五形拳,得到不少围观民众的关注。

责任编辑:何书睿
李克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