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呼吁议会放行中澳引渡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8 11:2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结束访澳,对于这次访问,外界关注的一大重点就是中澳引渡协议能否落地。据澳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一(27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呼吁反对党与议会中的中立派支持中澳签署的引渡协议。

据了解,中澳引渡协议于2007年在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John Howard)任内签署,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008年批准了这项协议,但尚未获得澳大利亚议会批准,一直未能生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7日报道称,特恩布尔当天表示,该协议已签署多年,应该得到批准。“我们敦促反对派与中立议员支持这一协议,阻拦该协议将破坏澳中司法合作。”特恩布尔说。

“我们今天注意到,澳中两国执法机关刚刚合作侦破一个价值1亿美元的冰毒大案,要不是两国联手破案,这些冰毒将流向澳大利亚市场,将会摧毁多少澳大利亚人的生活。”他说,“因此,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Julie Bishop)和司法部长基南(Michael Keenan)27日还曾组织召开会议,向那些对引渡协议表示质疑的议员释疑解惑,以平息他们的不满。据悉,澳议会将于周三(29日)对有关这项条约的决议进行辩论。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截图

对中国来说,中澳引渡协议对于同国际社会合作打击犯罪将是一项重大成果。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已通过与其他国家达成的相关协议将数百名逃犯引渡回国。该协议将有助于中国政府持续推进海外追逃追赃的“天网”与“猎狐”行动。

目前,澳大利亚是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以及《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考虑来自中国的引渡请求。

据了解,中澳引渡协议于2007年在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John Howard)任内签署,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008年批准了这项协议,但尚未获得澳大利亚议会批准,一直未能生效。

另外,该协议去年在澳议会中被提出后,遭到人权组织质疑而再度搁浅。澳议会中的绿党及其他小党派加上独立参议员都反对该协议。

据《澳大利亚人》报道,在澳总理特恩布尔的推动下,本月2日该协议被列入澳议会审议事项。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保守派参议员科里·伯尔纳迪(Cory Bernardi)上周宣布将阻止议会通过这项引渡协议。他以人权问题为由,称如果批准将成为“五眼”情报联盟中的第一个国家。

“五眼”情报联盟是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

据报道,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27日晚在影子内阁会议上讨论了该问题,并将在28日召开正式党团会议决定立场。澳媒分析称,如果工党决定反对,这项协议将注定无法通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澳大利亚 引渡 李克强 海外追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