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雄安规划初始人口规模在100万人左右

来源:重庆晨报

2017-04-05 18:39

据重庆晨报4月5日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做客“人民直播”时表示,雄安新区初始可能100万人左右,发展比较好的话可能达到200-300万人。

该区域高耗水产业需要调整,新区建设将把白洋淀治理一起考虑,和大清河流域协调治理,并要启动还湖治理、增加湿地。

雄安新区起步高,打造京津冀经济新增长点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之后,我国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邬贺铨表示,与之前两个特区不同的是,雄安新区扎根内陆,京津冀地区的优势资源将带动雄安发展。在经济开放的基础上,雄安新区将走一条“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区域、富有内涵、集聚发展”的道路。

与邻近的曹妃甸、天津滨海新区相比,雄安新区的起步高,定位明确,中央更加重视,未来会有更长足的发展。

未来,中央还将把这两个区域重新拉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中,使该区域目前还未发挥出来的经济作用发挥出来,协同雄安新区,一起作为我国多城市发展群体的支撑,成为京津冀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防房价过快增长,新区将试点房产改革

设立雄安新区消息公开后,一大批“炒房团”开始观望,准备在新区置业。邬贺铨指出,“炒房团”的行为无疑会带动此地房价飞速上涨。

针对目前有上涨趋势的雄安新区房价,邬贺铨说:如果房价过快上涨,雄安今后的开发成本也会更高,不利于吸引投资创业者,有碍于新区的发展。“投资者花大价钱买房子,其实是增大了自己的成本。”

邬贺铨建议,要想在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的情况下,防止雄安新区房价过快上涨,国家应建设廉租房、公租房等惠民政策,使年轻创业者有房可住,保障投资热情。

邬贺铨表示,国家将在雄安新区试点尝试全新的房地产改革,找到一条适合创业者、城市经济发展的房地产改革新道路。

他同时表示,雄安新区初始可能100万人左右,发展比较好的话可能达到200-300万人。

保障民生将出台多条措施提高户籍“含金量”

邬贺铨接受访谈时指出,国家不会对雄安新区所有传统行业进行驱逐,而是对其进行生态、经济效应等多方面评估。对本地发展有利的行业予以保留,在保留的基础上,进行产业升级,使相关产业更具竞争力。

邬贺铨介绍,国家未来还将在河北进行户籍改革,同时兼顾医疗改革、教育引进、创业优惠等措施,使雄安新区户籍的“含金量”提高,从而缓解北京的“大城市病”,吸引更多投资者选择雄安新区,而不是一味地落户北京。

邬贺铨说,国家还规划在雄安新区建设高铁,用交通带动此地经济发展。

雄安新区建成后,宽带网络速度将媲美北京。2020年,雄安新区网络将进入“5G”时代。

(记者 沈度)

责任编辑:何书睿
河北 雄安新区 京津冀一体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