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机要秘书谢静宜上月在北京病逝 享年81岁

来源:中红网

2017-04-14 13:39

据中红网北京4月11日报道,曾任毛泽东主席机要秘书长达17年的谢静宜,于2017年3月25日凌晨6时零7分,在北京病逝,享年81岁。

毛主席和谢静宜合影。(中红网红色图库)

谢静宜(1935-2017),女,河南商丘人。1952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军长春七九三部队(今解放军电子学院)毕业,随后进入中央办公厅机要局工作。195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青年委员兼团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等职。1958年进入中央办公厅机要学校进修。1959年任毛泽东主席的机要员,被暱称"小谢"。1968年,被毛主席派遣来到北大与清华了解校园文革情况,后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1970年任北京市市委常委,1973年任北京市市委书记,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同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75年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吴德口述《十年风雨纪事》,谈及谢到北京市委任职的经过:“在这里就有必要谈一下谢静宜的情况。大概在1973年时,谢静宜调到北京市委任书记处书记,她是中办机要局的人,与毛主席很熟。谢静宜调来前,是周总理与我谈的话,周总理说,就派谢静宜任市委书记处书记,可以经过她向毛主席反映一些情况,传达毛主席的指示。”(见该书页196)。

1976年文革结束后,谢静宜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并接受审查;后“因坦白认罪较好,被免予起诉”。她的爱人苏延勋,1991年病逝。

对毛主席怀有深厚感情的谢静宜,曾写下了许多回忆和怀念的文章与书籍,主要作品有:《在毛主席身边》、《毛主席给予我们的教育、理解和关怀》、《跟随毛主席在外地视察》、《在外地视察的毛主席》等。(文/红笔杆)

毛主席和谢静宜合影。(中红网红色图库)

谢静宜著《毛泽东身边工作琐忆》一书的封面。(中红网红色图库)

谢静宜(右)和著名女劳模吴桂贤在毛主席纪念堂。(中红网江山摄)

谢静宜(右)和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张玉凤(中)夫妇。(中红网江山摄)

谢静宜(右二)和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张玉凤(左二)、李志芬(右一)。(中红网江山摄)

谢静宜题字。(中红网红色图库)

责任编辑:朱敏洁
毛泽东 毛泽东时代 秘书 逝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