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仁波切”泛滥,中国佛协发倡议书抵制、查处假活佛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号

2017-04-19 17:16

据“统战新语”微信公号(ID: tongzhanxinyu)4月19日消息,时隔13年,中国佛协藏传佛教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今天(4月19日)在四川成都召开啦!

图片均来自中国西藏网

格桑第一时间赶到会议现场,了解有关情况。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活佛、珠康·土登克珠活佛、永寿法师、宗性法师、仁青安杰活佛、直贡穷仓活佛、胡雪峰喇嘛、东宝·仲巴呼图克图等多位佛教界高僧大德齐聚现场。

雅婧梦羽解读
成仙 成神 成精 成佛都要按照基本法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藏传佛教有关规范管理办法,促进建立藏传佛教寺庙管理的长效机制,推进我国藏传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格桑现场发现,会议的一大亮点是发布了《遵规持戒,去伪匡正,共同维护藏传佛教活佛形象》倡议书。

为何发布这个倡议?

正如倡议书中所说,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制度,历数百年演变而形成了一套严谨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活佛中涌现出了十世班禅大师等一大批爱国爱教的杰出代表,弘扬佛法,利益众生,成为藏传佛教形象的重要代表。

但近年来有人在社会上、网络上假冒“活佛”招摇撞骗,既有无关人员自封,也有寺庙僧人冒名,一时“活佛”“法王”“仁波切”泛滥,使信众利益受损,藏传佛教蒙羞,令人痛心扼腕。

真假“活佛”如何辨识?

简单梳理了一下,近年来关于藏传佛教活佛的法规举措已日趋完善。

1、2007年,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布《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明确了活佛转世应当遵循的原则、具备的条件和履行的程序。

2、2010年,中国佛教协会统一制发“藏传佛教活佛证”,成为活佛合法身份的证明。

3、2016年,“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上线,1331名境内经政府批准活佛信息都已向全社会公布。

如何对待假活佛现象?

中国佛协藏传佛教工作委员会倡议:

藏传佛教活佛——应自净其意,虔心持戒,弃恶扬善,严正道风,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树立平等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和奉献意识,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多做贡献。

佛教僧众——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奉持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珍惜和爱护活佛称号的声誉。对于扰乱转世秩序甚至假称“活佛”的人员,寺庙如法驱摒,佛教协会严肃处理。

广大佛弟子——应明辨真假“活佛”。转世有规可循,活佛真伪可辨。经政府批准的活佛都持有中国佛教协会制发的活佛证,无证则为假冒。

恳请有关部门——对在社会上、网络上招摇撞骗的假冒“活佛”,依法查处、社会各界监督抵制。

格桑相信,在中国佛协的倡议下,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假“活佛”必将无处遁避!

责任编辑:何书睿
活佛 佛协 和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