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 韩正: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敢为创新发展先行者

来源:@上海发布 等

2017-05-08 10:10

据解放日报8日报道,中共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同志代表十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报告题目是:《勇当排头兵 敢为先行者 不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推向前进》。

韩正向大会作报告时说,此次党代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敢为创新发展先行者,深入推进“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全面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让人民拥有更好生活。

韩正作报告

过去五年,上海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果

韩正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指出,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上海坚定前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与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是我们奋力改革、加快“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关键时期。过去五年,上海胜利完成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在奋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艰难跨越中,“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再上新台阶,人民生活和各项事业发展水平又有了大提升,上海发展站上了新的更高起点。

韩正说,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上海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果。率先探索自贸试验区建设,协调推进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和政府监管制度创新;“营改增”、司法、公安、教育、医药卫生、群团等中央决定的先行先试改革试点,取得预期成效。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0%以上

韩正说,过去五年,上海坚决减少经济增长对投资、房地产业、重化工业、加工型劳动密集产业的依赖,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比例达到3.8%。全面谋划部署和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上海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跃居全球之首

上海的中心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初步形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金融市场年交易总额达到1300多万亿元。上海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7年世界第一。机场航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成为全国第一、全球第五个亿级航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跃居全球之首。

上海的社会治理创新走上新路

韩正说,过去五年上海抓住城乡社区基层治理这个重心,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补短板、强法治,依法严禁外环线内烟花爆竹燃放,加强“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推进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总体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

牢记群众观点须臾不能忘记,统筹解决民生问题

韩正说,牢记群众观点须臾不能忘记,着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民生问题。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养老床位达到13.28万张。义务教育均衡化不断推进、质量持续提升。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持续优化,市民平均期望寿命83.16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降至45微克/立方米。

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成效明显

韩正说,过去五年上海抓好报业、文广、出版集团改革,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有力推进,舆论影响力和话语权显著增强。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影响力全面提升。一批重大功能性文化体育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更多历史建筑和文化风貌得到修缮保护,城市更显历史底蕴、文化内涵。

上海率先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干部、从严带队伍,率先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以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管权治吏。驰而不息纠“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着这些困难与挑战

韩正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诸多风险,存在着许多困难与挑战,我们的工作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总结五年工作,韩正谈五点体会

韩正说,①谋划上海工作,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胸怀全局、着眼大局,坚持服从服务国家战略,紧密结合本市实际,坚决把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始终、落到实处;②推进上海发展,要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为人先;③建设超大城市,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④做成各项事业,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有一抓到底钉钉子的精神,深入实际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⑤办好一切事情,关键在党。

建设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在全球大都市中的影响力稳步提升

上海今后五年奋斗目标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胜利,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历史性跨越,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全球大都市中的影响力稳步提升。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不断增强,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未来,创新之城充满活力、更有朝气;人文之城公正包容、更富魅力;生态之城更具韧性,更可持续。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

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韩正说,上海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放宽投资准入,缩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建设人民币全球服务体系,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张江科学城。

确保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

韩正说,上海要努力实现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确保到2020年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全面提升配置全球市场资源和要素的能力。实现中心城黄浦江两岸全面贯通开放,打造高品质滨水公共活动空间。加快推进虹桥商务区、国际旅游度假区、徐汇滨江、世博园区、临港地区等重点区域功能建设。建成世博文化公园。举全市之力,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把上海建成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把握正确方向,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把上海建成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支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韩正说,坚持文化强市,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增添城市人文魅力,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展示大都市形象,讲好上海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加快规划建设一批功能性多样化文化体育设施,提升举办一流艺术展演和国际性重大专业赛事的能力。

让群众幸福指数跑赢经济增长指数

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坚持把促进就业放在优先位置,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坚持以居住为主、市民消费为主、普通商品住房为主,构建更加完善的住房市场体系,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健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健康上海,补好儿科、全科医生、老年医疗护理等短板。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重达到55%以上。实现上海与长三角区域主要城市90分钟可达。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全面从严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中央八项规定是铁律,必须抓常抓细抓长,切实防范和认真查处群众不满和痛恨的“四风”问题。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培养引进用好各类高素质人才。坚持用制度管权治吏,严格落实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全面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责任编辑:李丕
韩正 党代会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