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越级提拔,副省级城市武汉寻找100名“狮子型”厅官

来源:长江日报等

2017-05-21 12:22

据《长江日报》报道,5月18日起,湖北省武汉市17个调研组“大出动”,分赴137个单位,展开大调研。这些调研组肩负着一项重要任务:为武汉市发现和选拔100名“狮子型”干部。

16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开展“狮子型”干部大调研方案,要求于本月底前,在全市发现和掌握100名左右“狮子型”干部,选拔使用到克难攻坚的局级岗位上。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一新


那么,什么是“狮子型”干部呢?

据《长江日报》19日报道,在武汉市委常委会上,陈一新为“狮子型”干部“画像”: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

他明确提出两类人选,请有志者“对号入座”:

待选拔为正局级岗位的“狮子型”干部人选,需要是能谋善断、驾驭全局能力强,敢于担当、克难攻坚能力足,抓铁有痕、工作落实力度大的优秀干部;

副局级岗位的“狮子型”干部人选,需要甘当配角、独当一面,能干善战、敢闯敢拼,勇于创新、善于担当。

两天之后,武汉市就明确了调研实施细则,就“狮子型”干部标准、调研方式、选拔机制作出详细规定,并派出17个调研组分赴全市各区(开发区、功能区)和市直单位(企事业单位)的137个单位展开调研。

调研组根据组织会议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不论年龄、不论资历,好中选优、宁缺毋滥,形成“狮子型”干部初步人选名单;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对初步人选名单进行审核把关,形成建议名单,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审定。

媒体注意到,这100名“狮子型”干部,可越级提拔。

陈一新在市委常委会上提出,对于此次调研中发现和掌握的“狮子型”干部,综合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比较成熟的,要及时提拔使用;特别优秀或特殊岗位需要的,报经省委组织部同意,可以破格提拔使用;对于需要进一步历练培养的,可有计划派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磨砺锻炼,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培养,适时提拔使用。

而武汉市随后通过的调研实施细则提出,特别优秀的干部可破格提拔,重点要突出“工作特殊需要”“特别优秀”。

可担任正局级干部的人选主要从现任副局级干部中产生,特别优秀的干部可放宽到现任正处级;

可担任副局级干部的人选主要从现任正处级干部中产生,特别优秀的干部可放宽到副处级。

武汉为何要挑选“狮子型”干部?

“武汉赶超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一批得力的干部去落实;各项工作抓重点、攻难点、消痛点、出亮点,需要一批‘狮子型’干部,一支冲锋陷阵、能打硬仗、善于成事的汉军。”陈一新解释道。

“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导’出好干部,‘导’出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执行力,‘导’出拼搏赶超的精气神!”陈一新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时说。

陈一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思想,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狮子型”干部,锻造英勇善战的汉军,为加快赶超发展、建设“三化”大武汉提供有力保障。

说到用动物打比方,人民日报等媒体曾将干部分作几类—

老黄牛型:勤恳、有韧劲

狮子型:有担当、有闯劲

在经济转型、社会发展时期,特别是在一些问题较多、矛盾突出的地方,需要这两类干部,尤其是“狮子型”干部。

鸵鸟型:善于推诿塞责、文过饰非

孔雀型:好大喜功、自吹自擂

病猫型: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

显然这三类干部,只能是无所作为,败坏党风政风。

“狮子型”领袖的说法最早来源于拿破仑的名言,“狮子统帅的绵羊的部队,能够打败绵羊统帅的狮子的部队。”这个说法经国内学者、领导干部的化用,成了锐意进取、有改革创新精神的领导的代称。《人民日报》在2013年5月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这句名言强调“一把手”的统率力、决断力对于队伍战斗力的决定性作用。

据考证,“狮子型”干部的概念最早出现在正式刊物上,是在2005年。当年第6期的《前进论坛》(这是一份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杂志)发表了王立常的文章《建设“狮子”型干部队伍》,对“狮子型”干部作出了明确的定义。当时,作者举的典型的“狮子型”干部是牛玉儒,他生前曾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用生命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位卑未敢忘忧国”, 在2004年被评为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近三四年来,“狮子型”干部的说法越来越多地被党报党刊文章、领导讲话所引用,甚至走入了实践。

2013年5月8日,人民论坛刊登韩文君的文章,称“狮子型”干部们“虽是搏兔,亦全其力”,个性鲜明,不畏阻力;为人正直,敢抓敢管。他们不同于大多数岗位需要的“循吏”,更多是驾驭全局、破题改革的中坚力量。特别是主政一方的党政“一把手”,更需要这种“狮子型”干部独当一面,凭其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厘清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2013年8月,长沙市委出台《关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推动“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顺利开展的意见》,此后每年都会开展“狮子型干部和团队评选表彰活动”,在湖南政坛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和影响。

2013年上半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提出浙江省要打造“狮子型”干部队伍建设。在当年4月的市委书记工作汇报会上,夏宝龙对全省11市市委书记给出“定位”——“狮王”。夏宝龙之后多次强调,我们既需要“老黄牛”式干部的“韧劲”,也需要“狮子型”干部敢想敢干的“闯劲”。


此后几年,“把那些‘狮子型’的干部配备到一把手岗位上来”,成为浙江省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导向。

而陈一新在任温州市委书记期间,也曾对“狮子型”干部选拔提出要求。

2013年10月11日,温州市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时任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对选好用好干部提出总体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形成“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良好导向,以选拔带领赶超发展的“狮子型”干部为重点选优配强“好班长”。

他表示,要用准干部,既要用好一大批踏实肯干、舍得付出的“老黄牛”式的好干部,还要注重培养和挖掘一大批“狮子型”干部。

时隔4年,从温州到武汉,可破格提拔的“狮子型”干部,正成为武汉市选人用人的重要标杆。

今年1月,陈一新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空降”湖北,任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以来,针对武汉市党政领导干部任用提出了新要求。他认为,“用什么样的干部,导向很重要。”

今年2月21日,武汉市召开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陈一新谈到了自己的用人观。

陈一新说,政治表现要作为首要考量,对政治上有硬伤的“一票否决”,已经在领导岗位上的要坚决调整下来。

此次会议上,陈一新提出“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都要用好。

他说,“狮子型”干部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要把这一类干部用在关键岗位上,冲锋陷阵,打开发展局面;“老黄牛型”干部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忠于职守、甘于奉献。“要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

综合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人民日报-人民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武汉 湖北 干部选拔 干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